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刘福春《中国新诗编年史》研讨会在松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2日14:45 来源:吉林新闻网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松原籍新诗研究专家刘福春先生集三十年功力编写的《中国新诗编年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诗人邵燕祥、郑敏、牛汉及著名学者、诗评家谢冕、白庚胜、陆建德、吴思敬、唐晓渡、张柠、李怡等,都对新书给予极高评价,认为它是迄今为止资料最丰富、史迹最确切可信的中国新诗史著作。

  为满足刘福春先生回报家乡的心愿,更好地宣传松原,提升松原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市文联携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吉林大学文学院、人民文学出版社三家单位,在松原召开新书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现代文学研究室主任赵京华、人民文学出版社《新文学史料》主编郭娟、吉林大学文学院院长徐正考,吉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李耀民,松原市政协副主席夏恩民及三家单位部分专家学者、松原本地学者近三十人参加了研讨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淑红委托市文联及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办好这次研讨会。

  《中国新诗编年史》全书近300万字,用编年体的形式,将1918年到2000年在中国全境(包括港、澳、台)新诗界所发生的事件,包括新诗运动、社团流派活动、诗人行迹、重要诗集出版和诗作的发表以及诗学理论、新诗批评的言论集萃,都纳入一个逻辑系统之中,全景呈现新诗近一个世纪的演变。

  刘福春先生的老师、松原著名学者包广林先生从四个方面对新书的意义进行了概括,他说,这部书为全面总结中国新诗历史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撰写新诗评论提供了参考,为以诗存史、以诗证史提供了借鉴,对补史具有重要意义。其他专家学者也从不同侧面对新书进行了研讨。刘福春表达了对家乡人多年来支持的感谢之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