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史铁生说》传递人性思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2日10: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吴晓东

  由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中国人民大学及“写作之夜”丛书编委会共同举办的“史铁生及写作当下意义”研讨会暨《史铁生说》首发式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2010年岁末,史铁生留下300多万字著作骤然离去,给读者留下了无尽的悲痛与哀思。2011年,“写作之夜”丛书”编委会组建,其由学界具有影响力的学者、史铁生研究专家等组成,试图对史铁生精神遗产予以记录和传承。2012年,“写作之夜”丛书编委会出版了“丛书之一”——集聚43位史铁生至爱亲朋的个人记忆实录《生命·民间记忆史铁生》一书。

  此次,以摘录史铁生语录为主旨的《史铁生说》一书,即为“写作之夜”丛书第二本。它分为残疾、情爱、世事、人性、困境、思想、信仰、写作、生命、死亡等小辑,呈现了史铁生30多年的300多万字作品中的思想精髓。

  《史铁生说》执行主编张楠表示,史铁生是作家,也是哲学家。残疾让他的身体困于轮椅,却让他的思想自由飞翔。鉴于此,选编、摘录他的语录格言,皆因每个人从生到死面临同样的终极困境。其中的只言片语,句句精彩,启迪心智。

  据悉,“写作之夜”丛书编委会主编的《生命·民间记忆史铁生》出版至今,引发公众普遍的追捧和热议。他们相信,《史铁生说》的出版,同样会引发读者对于“超越荒谬、超越困境、超越恐惧、超越功利、超越虚无、超越局限”的思考。

  “写作之夜”丛书编委会常务主任岳建一说,在当下道德多义、价值崩解、信仰缺失的形式下,人们如何把握命运、维护高贵?社会必须要倡导一种高贵的精神人格。“史铁生的作品和做人,给了人们非常深厚、丰富、久远的启示”。

  作家蒋一谈把作家分为两类:一种是他的人生就是他的作品,他靠机遇与命运成就自己;另一种是在写作中忘掉自己,其作品与生活没有关系。“人生是一种疼痛和迷惑,文学的存在,就是要探寻人们对人生和命运迷惑,并且理解和承受它”。

  史学家章立凡认为,史铁生是一个独立思考的人,而不仅仅是一个写故事的人。他的表达也是独辟蹊径——从未附和过什么,却非常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思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