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电影《黄克功案件》剧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6日08:4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由《中国作家》杂志社、北京演艺集团、珠江电影集团共同举办的电影剧本《黄克功案件》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黄克功案件》由王兴东、张志强编剧,剧本发表在《中国作家·影视》2011年第9期上。剧本完整再现了上世纪30年代发生在延安的“黄克功事件”。全面抗战爆发不久,延安发生了一起恶性案件:有着光荣革命历史、勇冠三军的红军将领黄克功因感情纠纷在延河畔枪杀了陕北公学女学员刘茜。案件发生后,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亲自过问案件,保卫部门缜密细致勘察,边区最高法院最后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判处黄克功死刑并立即执行。

  与会者认为,《黄克功案件》剧本丝丝入扣,悬念迭出,戏剧冲突强烈,是一部既好看又有着强烈现实意义的优秀影片。在主题意蕴上,该剧本没有停留在历史事件的再现层面,就历史描述历史,而是形象反映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价值追求,表现了中国共产党民主与法治的价值追求、烘托了中国共产党真善美的价值诉求。这些追求使剧本的思想蕴涵更加深厚,不仅有长远的历史价值,而且对于今天的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启示意义。在人物塑造上,该剧本立足人性视角,着力刻画人物内心思想冲突,尤其是最后枪毙黄克功的高潮戏,不仅震撼人心,更发人深省。(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