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现代诗:语言张力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4日09: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近日,陈仲义《现代诗:语言张力论》学术研讨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与会者围绕“张力”概念和陈仲义学术研究的特点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陈仲义是厦门城市学院教授,长期以来进行诗歌批评和研究工作,其新著《现代诗:语言张力论》最近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在书中,陈仲义在关系主义框架下,将诗歌的“话语研究”还原为以张力为轴心的“诗语研究”,着重厘析了现代诗语的张力属性、结构与特征,分析了现代诗语张力的生成机制和最新变异。他认为,张力是对立因素、互否因素、异质因素、互补因素等构成的紧张结构,是通向诗意的引擎,“诗的张力越强,诗意越浓;张力越弱,诗意越淡”。当张力无限扩大时,诗语趋于晦涩;当张力无限解除时,诗语落入浅白。

  与会者谈到,陈仲义在学术研究中始终带有自觉的理论建构意识,并善于利用各种素材对提出的理论进行详细论证,增强了其观点的说服力。他的《现代诗:语言张力论》将诗歌批评的视野转向“诗歌的内部”,从“张力”这一角度清晰梳理了现代诗歌语言的发展状况,挖掘了诗意产生的种种可能性。在具体的分析中,研究者列举了大量的诗歌作为例子,其中有古代不同时期的诗歌,但更多的是现当代的诗作,还包括一些刚出道的诗人的作品,这体现了作者对诗歌写作发展状况的熟稔。

  研讨会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和湖北省文学批评理论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黄尚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