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妙笔书写寻常生活中的爱与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4日09: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福建女作家吕纯晖多年来在散文和小说创作上并驾齐驱,两种文体在她笔下各有千秋。译林出版社近期推出的《出生地》是她最新的一本散文集,其中的篇什大多有着完整的故事、鲜活的人物、生动的对话和细腻的叙述,蕴含着女性敏感的观察和细腻的思绪。6月15日,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在京为《出生地》举办了研讨会。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福建省作协主席杨少衡出席会议并讲话,近30位评论家、作家和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作品的笔法、叙事、语言和浓郁的地方特色等主题展开了讨论,并就吕纯晖多年来的创作成绩和近年的创作新变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大家认为,作者继承了福建女作家的优秀写作传统,其作品有着女性的柔美和纯净,体现出了温馨优雅的风格。作者生活得安静而单纯,《出生地》与她的生活追求完全一致,有着爱和真善美的独特魅力。散文集中的不少作品采用了小说式的笔法,每一篇文章都来自作者的身边事、身边人,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是作者在真实生活的海洋中打捞出的情感和智慧的结晶体。作者的语言看似平白却不乏艺术提炼,行文并没有虚构与夸张、矫揉与造作,有的只是真诚、朴素、动人心魄的情感力量。

  与会的还有雷达、胡平、白描、叶梅、张陵、吴义勤、陈晓明、成曾樾、胡殷红、李炳银、何向阳、王干、李一鸣、王宏甲、王光明、张柠、李美皆、兴安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