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响铜记》述说“有声响的历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4日09: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余义林

  天津青年作家李莹长篇小说《响铜记》研讨会日前在天津汉沽举行。天津市作协主席蒋子龙出席研讨会。

  《响铜记》是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也是李莹历时4年完成的转型之作。小说探讨了在城市化进程中的渔村,来自天津滨海新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汉沽飞镲该如何传承与发展。小说延展出中国北方沿海地区一段“有声响的历史”,是一部具有历史积淀与文化继承的长篇新作。同时,小说的信息量较大,它植根于深厚的滨海海洋文化土壤,续说历史,注目现实,努力探寻城市与渔村由二元对立转向彼此互哺的可能。

  研讨会上,赵玫、冯景元、谭汝为、肖克凡、任芙康、牛伯成、李治邦、王松、龙一、黄桂元、闫立飞、王爱英等作家评论家纷纷发言,为作品分析把脉。大家认为,李莹作为“80后”作家,能够选择恒久的历史和文化传承为小说背景,并拿出两年时间到滨海渔村深入生活,进行田野调查,用生动的文字和炽烈的情感,表达她对这块土地的内心感受,这种创作态度是可贵的。《响铜记》在表达方式和小说架构上的用心和努力,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具有潜质的青年作家迈向成熟的坚实步伐。而她对中国在现代化、城市化进程中所遇到的诸多问题的思考也多具启发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