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雷达的文学评论与中国化批评诗学建设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1日16:07 来源:文学报 晏杰雄

  本报兰州讯 “雷达的文学评论与中国化批评诗学建设研讨会”日前在兰州召开,会议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甘肃省文联、兰州大学文学院、西北师大传媒学院、东莞文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由兰州大学文学院承办。李敬泽、贾平凹、刘震云、阎晶明、白烨、李星、李国平、赵学勇、彭金山、张明廉、程金城、朱卫国等评论家、学者、作家参加会议。

  与会者认为,作为伴随新时期文学发展的在场批评家,雷达的文学评论是当代文学具有标志性的独异存在,在每个文学发展的关节点都留下他富有价值的声音,至今声音仍然洪大。其个人的文学批评史是中国当代文学思潮的见证史,是研究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课题。与会代表分别从雷达批评的中国化风格、雷达批评的文学史价值、雷达批评与个性气质的关系、雷达创作和批评的关系、雷达批评的学术评价、雷达的批评家定位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于在当下浮躁批评语境中建构现场批评、本土批评和专业批评富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与会代表认为,雷达文学批评的价值和意义在于:第一,他的文学批评建构了诗和思相融合的中国化批评诗学。第二,雷达的文学批评具有现场性和历史性相统一的弥足珍贵的文学史价值。第三,雷达的文学批评与他的个人性格保持一致性,体现“文如其人”的风格。第四,雷达的文学创作与文学批评交相辉映,有着内在互文性和相互阐释的可能性。此外,与会代表还就雷达批评的学术评价、雷达的批评家定位、雷达文学批评的引导作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