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吴宗锡评弹观研讨会在沪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1日16:07 来源:文学报 金莹

  由上海市文联主办,上海市曲协承办的“吴宗锡评弹观研讨会”日前在上海举行。宋妍、龚心瀚、丁锡满、孙颙、赵丽宏、王汝刚、郦国义、毛时安等来自文学、戏曲、曲艺和音乐界的60余位专家学者,对吴宗锡的评弹观作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探讨。

  今年已89虚岁的吴宗锡一直被评弹界誉为“新中国评弹的开拓者和建设者”。从青年时期开始,他便与当代最杰出的评弹艺术家们朝夕相处,共同从事新评弹的书目建设,艺术的革新创造,评弹理论的研究、建构,并推动了上海评弹事业的发展、繁荣。即使在退休后,他也依然关心评弹事业,著书立说。

  与会专家表示,作为一门地方曲艺,评弹虽然在这200年来誉满江南,但研究理论确实很少。理论形态的“评弹观”建设始终是评弹艺术发展中的薄弱环节。而任何艺术的发展都离不开理论的支撑,只有上升到“观”的高度,艺术创作与鉴赏才能真正做到充分自觉。吴宗锡的评弹理论专著《走进评弹》出版于2011年,对评弹艺术的艺术特性、艺术规律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是当代评弹艺术实践的一份宝贵理论总结。在2012至2013年间,《走进评弹》先后荣获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著作类一等奖和上海文艺创作优品奖,吴宗锡本人也被授予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和上海文艺家终身荣誉奖。他在工作和研究中积攒下的宝贵经验,为当下艺术理论者如何更积极有效地进行各个艺术门类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榜样。

  如何促进评弹艺术在这个时代获得进一步发展,是吴宗锡真正关心的话题,“对我来说,吴宗锡评弹观只是一个抛砖引玉的砖头,希望在这个砖头的基础上,各位同志能够进行更深入的探讨和深入的研究,将来建设一个真正完整的评弹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