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换个视角看欧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1日15:20 来源:北青网 尚晓岚
《海殇?》作者王义桅《海殇?》作者王义桅

  一本书名为《海殇?》,很容易让人想起80年代名噪一时的《河殇》,确实,该书正是对《河殇》论调的清算与反思,其主旨是:欧洲以扩张殖民为特征的现代海洋文明正走向衰落,而中华文明则有复兴之势。6月18日,该书在京举办了研讨会,多位专家学者出席。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陈昕介绍了《海殇:欧洲文明启示录》的出版经过。该书作者王义桅曾在布鲁塞尔中国驻欧使团工作三年,参加了400多场研讨会,广泛接触三教九流,写下数十万字的笔记。他在一本内部刊物上发表的文章引起了出版方的注意。《海殇?》完成初稿后,出版方请十人专家组“会诊”,反复打磨、编辑。该书定位为通俗理论读物。陈昕认为,它对我们正确认识西方的普世价值论有积极意义,书中提出,“开放而不包容、对内多元对外普世、进取与破坏相伴生,是欧洲与生俱来的基因,却也是其逐渐衰落的根源所在。”

  《海殇?》试图打破传统的“西方中心论”的迷思,以“平视”的角度看待曾领先于我们的欧洲文明,进而改造我们的文明观,“自信地对待西方,自觉地面对自己”,与会者普遍对此表示赞赏。学者摩罗认为,这本书体现了在中华民族的复兴过程中,年轻一代学者的自我认知和对世界的认知。不过,有许多学者也针对书中的具体问题提出了不同看法,认为欧洲社会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之处。

  一些学者并不认同欧洲文明“衰落”之说。人民大学的金融专家刘志勤认为,欧债危机是经济、金融体制方面的问题,与欧洲文明没有直接关系。社科院文学所的陆建德先生表示,要防止对欧洲做“本质主义”的粗略描述,要分辨政界、媒体、精英知识分子的不同话语,事实上对欧洲中心主义和殖民历史的批判,欧美知识分子比我们做得更早更深入。“我们知道得越多,越会发觉自己是在想象一个欧洲。”

  研讨会最后,作者王义桅做了简略回应。他表示此书并非简单否定欧洲,自己的思考也早在欧债危机爆发之前。确实中国目前问题很多,但有人认为答案在西方——这是他不能赞同的。《海殇?》期待超越《河殇》式的东西方二元论,提倡整体的文明史观。

  正如出版方所说,《海殇?》是对欧洲文明的初步探索,还有薄弱之处。但这类通俗理论读物是“应运而生”,书的背后,是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时代大命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