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探讨小说“怎么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1日10: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今天,当人们谈起文学,可能首先想到的便是小说。由故事而起的小说,经过了漫长的发展,遭逢各种思想和艺术的创新变革,终成了今天的模样。写什么与怎么写,是决定小说艺术品质的两个重要维度。6月14日,王彬、甘铁生、李朝全、顾建平、刘书群、臧策、秦岭等在天津就小说的艺术特征进行探讨,围绕“怎么写”各抒己见。

  现在小说的产量可谓“惊人”,在每年3000至5000部的作品里,有多少能称得上是好作品,让人们愿意花时间去阅读?网络文学的冲击、改编影视作品的诱惑等因素,使许多小说粗制滥造。“小说应该坚持自己的艺术品位,张扬独特的生命力”,李朝全以莫言的作品为例阐述了这一看法。从《红楼梦》到《白鹿原》,这些作品是小说回归本体、在艺术上不断创新的结果。甘铁生提出,过去人们常说“文无定法”,实际上忽略了前面的“文有大法”。小说要有想象力和开阔的艺术空间。作家有责任提升大众的审美追求,不能一味盯着赚钱。王彬着重分析了小说的叙事语言,谈论了直接引语、间接引语等叙述方式的转化对小说叙事的影响。他认为,语言是小说的艺术特色之一,文字应该经得起读者推敲。“小说是形式与内容的结合,形式体现了作家的思维方式和艺术修养。”秦岭认为,当代小说如今该回归传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