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诗歌界研讨耿林莽散文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1日10: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近日,耿林莽散文诗创作研讨会在浙江湖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诗人、诗歌批评家与会,就耿林莽散文诗的创作特点、散文诗观等问题进行研讨。

  耿林莽从上世纪80年代起致力于散文诗创作,先后出版了《醒来的鱼》《五月丁香》《飞岛的高度》《远方,比远还远》《散文诗六重奏》等多部散文诗集。与会者认为,耿林莽的散文诗注重表现城市与农村的文化冲突,在对“乡愁”的书写中表达对时间和生命的独特感悟。他试图摆脱散文诗中矫饰柔弱、华而不实的不良诗风,表达自己对社会、人生的深刻思考。在艺术上,他“追求凝练,也喜欢潇洒飘逸”,“热衷柔美,也追踪豪迈和奔放”,这使得他的散文诗具有多样化的风格。新世纪以来,耿林莽在创作中使用了象征、反讽等艺术手法,增强了作品内涵的丰富性。

  耿林莽在创作之外,也写过多篇文章探讨散文诗的文体特征。他曾写道,“散文诗本质上是诗,是诗的发展和延伸”,因此在创作中应该“将散文化入散文诗中,而非把散文诗化成了散文”。与会者认为,对于散文诗的文体归属,诗歌界一直争论不休。但是,无论是把它当做诗的一个分类,还是独立的一种文体,其目的都是为了提升散文诗的文体地位。一种文体的成熟需要众多优秀的作品来支撑,耿林莽的作品无疑为散文诗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