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挖掘文学书写的独特魅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19日09: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散文如何处理个人经验?吉林女作家格致一直以来有着自己富于想象力的探索。6月16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办、中共吉林市委宣传部和吉林市文联承办的格致文学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40余位评论家、作家和学者围绕格致新近推出的散文集《风花雪月》和散文体长篇小说《婚姻流水》展开了讨论交流。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理论评论委员会主任南帆、中共吉林市委宣传部部长朱淳出席会议并讲话。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风花雪月》是格致的第一部散文选集,其中的作品既有作者对童年及父母的记忆和叙述,又有对个人婚姻的冷静回望,还有一系列艺术散文和短散文。作家出版社推出的《婚姻流水》由作者从日常婚姻生活中选出的43个故事集合而成,这些横断面露出了婚姻内部的纹理,也是一个便于我们查看的角度。书中主要写的是个人经验,同时也与群体经验产生了连接和共振。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格致在《风花雪月》和《婚姻流水》中对文学书写的独特魅力进行了新的挖掘。她的叙述发生了有意为之的“偏离”,转向一种充满情感因素和心智因素的修辞活动,转向具有思想意味的语言或思想话语的发现。这是利用小说成分而又区别于小说的一个语言上的界标。她的语言旨在穿透感觉的不同层次,传递着与不同的感觉器官有关的经验。与会者同时指出,上世纪90年代以来被批评界称为“新散文”或“新锐散文”的一批作家,极大地更新了当代散文写作的语言与文体,这一命名注意到格致等人的写作新异之处。新散文一改长期以来散文的闲适、杂谈风格和抒情习气,开始复归于人文写作。它既可以运用小说的叙事元素,又能够聚焦于语言自身及其意义的探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