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倪树根:根深叶茂发新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05日08: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秀娟

 

 

  日前,为纪念《富春山居图》两岸合璧展出两周年,浙江省作协与中共富阳市委、富阳市文联共同举办了“倪树根长篇小说《富春山居图》研讨会”。何启明、黄亚洲、樊发稼、郑晓林、王益军等作家、评论家及当地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浙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曹启文主持。

  长篇小说《富春山居图》是倪树根积十年之力描摹的一部富阳民间生活长卷,以鲜活生动、富有地域特色的语言和细致的民俗生活描写为背景,讲述了富阳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遭受的苦难,以及在战争中所表现出的坚韧、宽容和大爱精神,表达了作家对亲身经历的抗日战争无法忘却的悲痛,对中日友好关系的期盼。

  倪树根从1955年开始发表作品,曾一年中连续在《人民文学》发表三个短篇。在近60年中,他的儿童文学创作和组织工作尤其为人称道。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倪树根为浙江文学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认为小说《富春山居图》是一部具有厚重的历史感和深刻的人性思考的作品,是展现富阳人民心灵之美的“富春山居图”,是一部向元代画家黄公望的旷世杰作《富春山居图》致敬的作品,它所表现出的“富春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缩影,它所描写的民俗具有宝贵的史料价值。

  因为这部作品的特殊价值,本次研讨会被当地政府作为“公望富春”文化周系列活动的重要部分推出。据悉,“公望富春”文化周主要活动还包括“公望富春山”羊晓君隶书展、首届“孙过庭奖”全国行草书大展、富阳市—台湾南投市姐妹城市签约活动、电影《天机·富春山居图》首映媒体见面会等。(刘秀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