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周有光:科学是一元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04日09: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蒋肖斌

  有人说,从孩童识字到成人查字典,再到把汉字输入手机和电脑,汉字能在信息时代通行无阻,要感谢被称为“汉语拼音之父”的老学人周有光。近日,“周有光与中国语文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暨《周有光文集》首发式在他的故乡江苏常州举行,同时6集传记片《周有光》正式开机。

  周有光的前半生在研究经济,1955年之后开始研究语言文字。最初制定汉语拼音方案,主张用汉字笔画字母的人占大多数,只有周有光和少数人主张用罗马字母,毛泽东也赞成前者。周有光回忆:“毛主席问我到底赞不赞成汉字笔画字母。我不敢反对毛主席,但我可以不说话;再问,还是不说话。毛主席见我不说话,于是宣布休会。”后来,周有光把他写的《字母的故事》给毛泽东看。再开会时,毛泽东主动提出,汉语拼音还是用罗马字母好,国际通用。

  这位今年108岁的老学人在治学上的严谨与坚持,由此可见。

  汉字可能再次简化

  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的《周有光文集》15卷,700余万字。1~8卷主要是语言学、文字学和与中国语文现代化相关的专著;9~15卷是周有光最近20年的跨学科研究成果,侧重文化史和社会发展一般规律。

  研讨会上,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苏培成讲述了周有光对中国语文现代化的贡献:“汉字研究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一直以来占据主导地位的还是《说文解字》开创的六书理论。真正关注现代白话文中的汉字应用,由周先生倡导的现代汉字学开始。”

  周有光把汉语和汉字的研究分为3个时期。一是传统语文学时期:主要是训诂学、音韵学、小学等;二是现代语言学时期:主要是现代汉语的语音学、语法学、方言学等;三是新语文时期:主要是中国语文现代化(普通话、白话文、简化字、拼音字母的理论和应用),包括汉语和汉字的电脑处理(中外文自动翻译、中文信息处理)等。

  周有光提出世界文字发展的3个阶段,即从形义文字到意音文字,再到表音文字。从表面上看,汉字和拼音文字截然不同,但实际都遵循这一发展规律。他由此建立了中国的比较文字学,直接促进汉字改革的研究——从宏观角度找寻汉字在整个人类文字史上的踪迹。

  对21世纪华语和华文的变化趋向,周有光预测:华语将在全世界华人中普遍推广;汉字将成为定形、定量、规范统一的文字,汉字在21世纪后期可能要再进行一次简化;拼音将帮助华文在网络上便利流通。

  “科学一元性”与“双文化论”

  由比较文字学出发、强调从世界看中国,周有光的眼睛不仅盯着汉字,还延伸到“科学一元性”。他在《文化学丛谈》中写道:“任何科学,都是全人类长时间共同积累起来的智慧结晶……知识在世界范围交流,不再有‘一国的科学’、‘一族的科学’、‘一个集团的科学’。学派可以不同,科学总归是共同的、统一的、一元的。”

  苏培成说:“‘科学一元性’对汉字研究非常重要。《汉字文化》杂志竭力宣扬的‘汉字优越论’,应和了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周老用‘科学一元论’研究文化认为:‘人类历史像一条田径跑道,世界各国都在这条跑道上竞赛。有快有慢,有先有后,后来可以居上,出轨终须回归。其目标是没有终点的科学和民主。’”

  “文革”之后,中国出现文化热,有一种观点把世界文化分为东方和西方,并认为“21世纪是东西方文化的转折点”、“世界文化的接力棒将传到东方文化手里”。对此,周有光看法不同。他坚持“双文化论”:“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文化。到了现代,任何民族都无法离开覆盖全世界的现代文化。现代文化不是某一国家的专利,而是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共同财富。”

  我的信仰是人类发展规律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森根,对周有光关于社会发展阶段的论述十分推崇。周有光提出:“人类历史的演进轨道是:文化从神学思维到玄学思维到科学思维;经济从农业化到工业化到信息化;政治从神权统治到君权统治到民权统治。中国不是例外,审视中国在这条轨道上已经达到什么程度,是每一个知识分子的历史责任。”

  社科院美国所原所长资中筠在研讨会上说:“我们常说中国人没有宗教信仰,我自己是无神论者,周先生说他也是。但是他有信仰——信仰人类发展规律。人类就是这样发展的,如果走错了路,非得走回来不可。”

  江苏常州的一条青果巷,曾经走出了钱维城、瞿秋白、赵元任等文化名人,当然也包括周有光。他因为高龄不能重返故乡,但他戏称自己是“被上帝遗忘的人”,现在他年过百岁之后依然每天读书看报、笔耕不辍。坐在狭小的书房里,周有光面对摄像机坦然道:“转眼100多年过去了。”

  精神矍铄的周有光对未来充满信心:“中国群众的心灵起飞即是中国的‘文艺复兴’时代。21世纪所有学术都将突飞猛进,社会科学将排除教条和图腾成为真正的科学。中国的21世纪,将是一个学术自由、平等、昌明的时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