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雷达文学评论研讨会在兰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03日10:41 来源: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魏娟)6月1日,“雷达的文学评论与中国化批评诗学建设研讨会”在兰州大学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文艺报》主编阎晶明,《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著名作家贾平凹、刘震云、邵振国、叶舟等省内外著名作家、评论家、诗人出席研讨会。与会者通过研讨认为,雷达是新时期文学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他是新时期文学批评具有标志性的独特存在。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甘肃省文联、兰州大学文学院、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甘肃省文学院、东莞文学院等联合主办,邀请省内外作家共聚一堂,共同研讨雷达的文学评论与中国化批评诗学建设。

  雷达是甘肃天水人,1965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曾先后在全国文联、新华社工作,后任《文艺报》编辑组长,《中国作家》副主编,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为国家突出贡献专家。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兼任母校兰州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多年来,在《文学评论》《光明日报》《文艺研究》《文艺报》《文学报》《当代作家评论》《小说评论》《小说选刊》《文汇报》等专业性报刊发表大量论文和评论,约三百万字。出版了《民族灵魂的重铸》、《思潮与文体》等十部评论集及两部散文随笔集,并获得多项奖励。

  与会代表认为,雷达是第三代文学评论的杰出者,是新时期以来最具影响力的文学评论家之一,他的文学评论影响了新时期以来文学创作的发展。他敏锐地归纳、命名了一些新生的文学现象并使之进入文学史,他最早提出了“新写实主义”的审美崛起,提出“现实主义冲击波极其局限性”,始终站在当代文学的前沿。雷达的评论具有前瞻意识和民族意识,他指出新时期文学的主潮是民族灵魂的发现与重铸。

  雷达善于发现经典文本,通过细读与评析,推进他们的经典化,他被认为是阅读新时期小说最多的评论家,他对《白鹿原》、《废都》、《平凡的世界》、《活着》、《红高粱家族》、《少年天子》等作品都进行了经典的评述。他坚持自由独立的批评品格,深入影响了中国化批评诗学的建构。如今活跃在文坛的作家,相当一部分人的第一篇评论或最早期的评论都是出自雷达之手。1978年初,雷达的第一篇评论《春光响彻方无憾访王蒙》是新时期关于王蒙的最早的评论。

  新闻链接

  白烨:当代文学“三分天下”

  本报讯(首席记者魏娟)6月1日下午,在“雷达的文学评论与中国化批评诗学建设研讨会”上,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应邀向兰州大学的学子们作了报告。白烨对文学的变化有着深刻的见解,他认为,目前文学的变化可以说是“三分天下”,以文学期刊为阵地的传统文学;以市场运作为手段的大众化文学;以网络传媒为平台的新媒体。

  以文学期刊为阵地的传统文学是包括文联、作协、传统职业作家。以前文学只有这一个方式,现在它变成了文学的一部分,并且对社会生活和读者的影响越来越小,有时候甚至只是圈子里的交流,“就像哥们几个在卡拉ok里自娱自乐唱歌一样。”他发现,这个“圈子”的作家中老年化的趋势非常严重,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它的体制本身缺乏弹性,不主动吸引年轻人,另一方面年轻人也不热衷于参加作协。“实际上我认为,年轻人需要体制,体制也需要年轻人”,因此,白烨介绍了许多80后的年轻人加入作协。

  以市场运作为手段的大众化文学是目前比较稳固的一块,尤其在长篇小说的出版上。“通过看新浪读书频道的点击排行可以看出,除了贾平凹等个别传统作家的作品排名靠前外,剩下的就是《盗墓笔记》、《诛仙》、《一号首长》、《杜拉拉升职记》等小说受到大众欢迎。”长篇小说两极分化严重,呈现出类型化的特点,目前流行的就是职场、官场、玄幻、穿越小说。图书出版越来越大众化,而传统的文学批评家觉得这类小说“不值得”评论,从美学的角度讲“没什么可说的”,可是读者却喜欢这样的小说,这需要探讨和研究。

  以网络传媒为平台的新媒体发展非常迅速,包括网络小说、博客写作等,可以称之为“泛文学”,尤其随着手机的发展,手机阅读这种便捷的阅读方式也越来越流行,“在我们以为电脑阅读比较新的时候,其实移动阅读才是最新最时尚的。”网络的发展远远超过了许多人的想象,白烨说,之前他认为,网络文学是文学的一个辅助,现在来看,是另一个文学主体的崛起。网络文学将原本的长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等分类彻底打破,形成了新的文学分类方法,比如玄幻、惊悚、后宫、穿越、军事、谍战、职场、官场等等20多个不同的分类。通过这种类型化,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其实,越是大众化、普及化,对文学的发展越有好处。目前,网络文学对社会生活的影响非常大,微博、微信已经成了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绑架”了许多人,让我们的生活碎片化。“网络是一种数字化的文明,我们由此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实现了数学与诗歌的统一。”因此,白烨认为,年轻学者需要高度关注网络文学的发展,谁研究透了这一块,谁就占领了新的高地,“不能指望我们这些传统批评家来做这些事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