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跨文化研讨让孟子“走出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03日09: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高晓远

  “在中国和世界上的很多地方,都能听到孔子和老子的思想回声。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研讨会,让孟子思想也‘走出去’。”德国著名汉学家顾彬教授日前在首届孟子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表达了自己的希冀。以孟子文化为讨论中心的国际学术研讨会,这在中国内地还是第一次召开。

  主办方山东大学当代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和邹城市孟子研究院邀请了来自中国、德国、美国、韩国等6个国家、20余所高校的40多位“孟学”研究者齐聚山东邹城。山东大学舒忠教授表示,此次研讨会以寻求跨文化背景下的孟子研究交流为目标,力求通过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地域学者的交流,用一种“非我的”、“陌生化”的眼光重新审视自己的文化研究。“希望各国学者通过讨论,能让东西方不同理解下的孟子思想实现跨文化的交流,推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现代化转型与国际化应用。”他说。

  学者们围绕孟子“仁政”思想及其当代意义这一主题,并就孟子核心思想、“仁政”说与民本主义、“贵义贱利”等孟子学说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顾彬教授发起了《孟子的德语现代文学》的讨论,他说:“在德国汉学界,孟子是一位非常重要的中国哲学家,孟子思想与德国的哲学有很好的交流。孟子‘仁’的理论,是在德国的神学和宗教方面都找不到的宝贵思想。”

  研讨会发起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臧克和表示,孟子思想是儒学发展的另外一个阶段。在当下重视国学的背景下,对儒学核心学派范畴、体系进行研讨有助于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对于孟子思想的传播,当务之急是对孟子的文本进行认知和解读。”他认为孟子思想这样一个古老的、带有“原点”意义的话题应该是诉说不休的。

  作为孟子故里的邹城市,正致力于重塑孟子文化的精神价值。邹城市副市长谢成海说:“我们所有的迷失都是因为找不到方向,找不到方向的原因是没有文化自信。如今我们通过成立孟子研究院、召开学术研讨会对孟子思想进行学术研究,邀请学术大家面向市民讲述孟子思想的公开课以及做孟子有关资料更新等方面的工作,希望帮助大家找回文化自信,让孟子思想重回故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