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抗战题材重点扶持项目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31日14: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主席台主席台
会会场

以饱满的激情开拓抗战题材文学创作新境界

——抗战题材重点扶持项目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3年5月30、31日,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总政宣传部艺术局、中国作协军事文学委员会主办、解放军出版社协办的“抗战题材重点扶持项目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为激励抗战题材文学创作,迎接和庆祝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特设立“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项, 吸引了各界作家的积极参与。李西岳的《血地》、马泰泉的《生死界》、海飞的《回家》、简宁的《水吼》、郝炜的《雪崩》、刘强、解永敏的《盘踞》、王剑冰的 《天大地大》、何顿的《黄埔四期》、杨树的《决战东宁》、李骏虎的《中国战场之共赴国难》、王秀梅的《一九三八年的铁》等长篇小说,彭荆风的报告文学《旌 旗万里》,张笑天的《白山黑水》、刘俊杰的《帝国阴谋》和孙昱莹的《雪地金达莱》等电视剧剧本,已入选2012年度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这些抗战题 材选题的作者大多创作功底厚实,有较丰富的创作经验,并为完成创作进行了较扎实的积累,一些作者已完成了选题。

  研讨会就当下的抗战题材写作的现状、今后走向以及2012年中国作协抗战题材重点扶持作品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与会专家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 优秀抗战题材长篇小说在思想深度和艺术水准等方面均取得了尤其引人注目的成就,所积累的优良传统需要我们大力继承和发扬。当前的抗战题材写作在思想认识、 叙述方式、文学观念、史料挖掘、历史意识以及现实观照等方面均需要不断有所突破,应能够对以往一般意义上的红色经典、宏大叙事等有所超越,要克服脸谱化、 模式化,自觉抵制娱乐化、消费化和暴力化倾向。要继续开阔抗战题材和军事题材文学的视野,使切入的视角更为开阔、独特并具有作家的深入思考。要具有历史的 反思意识和人性开掘深度,以思想的厚度取胜,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叙述中通过人物命运反思历史,达到历史的真实性与艺术的真实的较好融合,通过多侧面的历史书 写积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热情呼唤世界和平。

  研讨会还请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贺新城作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研究专题讲座,并与部分抗战题材重点扶持项目作者进行了互动。部分军事文学委员会委员及著名评论家和抗战题材重点扶持项目作者参加研讨。(摄影: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