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王邦直学术思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9日09:55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亚萌

  由中国艺术报社、山东省音协、河北省音协联合主办的“一代律学宗师——王邦直学术思想研讨会” 5月26日在京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和吴雁泽、向云驹、李殿魁、王建国、张桂林、柴志华、王守伦、刘新海、殷世逸、王修训等领导、专家参加研讨活动。

  王邦直( 1513 - 1600 ),字子鱼,号东溟,明嘉靖年间官至盐山县丞,之后因给当朝上疏了震惊朝野的“十疏”而被奸臣所陷,遭罢黜后在即墨镜镕山房一小阁中坐卧30载,著成《律吕正声》60卷,被明史馆收存,并入选《四库全书》。与会专家认定,王邦直所著《律吕正声》内有《李维桢序》 《林增志序》和《律吕总叙》及正文共约30余万字;此书涵盖律政关系、律历新说、律吕新解等重要艺术内容,现已查明存世版本18套。在王邦直诞辰500周年之际,对王邦直律历思想和政治情怀进行深入研讨,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从2000年始,王守伦、刘新海、张桂林等研究申报的“一代律学宗师——王邦直律学思想研究”课题陆续被批列为省级、国家级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