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展现援疆建设者的“国家情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9日09: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上世纪50年代,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全国各地兴起了支援新疆建设的热潮。此后的60余年间,无数建设者来到西部为支援新疆建设贡献了青春和智慧。在这其中,江苏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省份。作为较早开始对口援疆的地区,江苏人民为新疆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其中,无锡援建西部边陲霍城无疑是援疆这一国家战略的典型代表。作家裔兆宏多次深入伊犁河畔,以长篇报告文学《国家情怀》再现了几代江苏建设者的援疆历程,抒写了他们的“数载援疆路,一生边疆情”。

  5月28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国家情怀》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作家杂志社等单位共同举办。高洪波、张胜友、雷达、阎晶明、胡平、张陵、李炳银、王必胜、张颐武、孔庆东等参加研讨。研讨会由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

  与会者认为,裔兆宏通过深入细致的采访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抒写了江苏援疆的历史使命,铺设了一条江苏与新疆之间的大爱之路。作品以客观严谨的态度,真实生动地记录和再现了援疆建设者在霍城鲜为人知的辛酸和感动。援疆干部克服了南北地域、生活习惯的巨大差异,凝聚智慧和心血投入边疆建设之中,使霍城这个边关小城发生了巨大变化。作品对援疆这一国家战略的智慧之策进行了情感充沛的诠释,塑造了一批无私忘我的祖国建设者的群像,最终落脚于建设幸福霍城的“幸福梦”。“中国梦”的实现有赖于各地区的繁荣发展,建设幸福霍城将有力助推“中国梦”的实现。(李晓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