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淬火青春》塑造大学生军人群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9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高校学子是年轻进取和朝气蓬勃的代名词,军人则象征着义不容辞、永不言败、一往无前。当大学生走入军营从戎报国,他们会经历怎样的严峻考验,又会有怎样的心路历程?华艺出版社近期推出的傅宁军长篇报告文学新作《淬火青春——大学生从军报告》就讲述了这样一群年轻人的故事。5月26日,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该书研讨会在京举行。何建明、张胜友、辛旗、梁鸿鹰、郑剑、李炳银、陈炜、黄传会及部分评论家、作家与会研讨。

  与会者认为,作为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淬火青春——大学生从军报告》将聚焦点投向最基层的作战部队。作者多次下基层走访,采访对象涵盖了身兼要职的将军、年富力强的校尉军官以及年轻的大学生士兵、士官和军嫂等数百人。作品以世界军事变革的潮流为参照,以改革开放作为时代背景,折射出新时期军队构成知识化的重大变革,在高等教育与作战训练的融合中,全面生动地反映了新时期大学生崇尚英雄、勇于担当、献身国防的精神风貌,突出反映了他们的个性特征和思想脉络,唱响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昂扬的理想信念之歌。作者敏锐地捕捉到了大学生投身军营过程中的身心变化,采用报告文学的形式将这一群年轻的生命塑造得立体而鲜活。作品贴近生活、叙述真实,以采访内容细致、扎实见长,使读者对这一群体和现象有了全新的解读。(王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