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冯积岐作品集》研讨会昨西安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7日16:51 来源:三秦都市报  夏明勤

  由省作协和文化艺术出版社联合召开《冯积岐作品集》新书发布和研讨会昨日在西安举行。著名作家、评论家陈忠实、贾平凹,省作协党组书记蒋惠莉,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刘茜,文化艺术出版社沈梅、著名文学评论家、学者雷达、白烨、畅广元、李星、李国平等评论家四十余人出席。

  研讨会也是送别会

  冯积岐从事创作已经有30年时间,在人民文学、上海文学等数十种刊物上发表中短篇小说260多篇。出版长篇小说《沉默的季节》、《村子》、《逃离》等9部长篇小说,《沉默的季节》、《村子》、《逃离》还曾经获得九头鸟长篇小说奖,柳青文学奖,陕西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

  此次出版的《冯积岐作品集》收录了冯积岐30年创作的八部长篇小说佳作:《村子》、《沉默的季节》、《逃离》,在结构上几乎没有雷同,叙事各有特色,全面反映了冯积岐创作的成就。研讨会上许多人都颇为感慨,因为冯积岐是省作协最后一位专业作家。随着他的退休,陕西暂时将无专业作家。

  未得到应有重视的经典型作家

  因为冯积岐作品接地气,很受读者喜爱。前一天举行的现场签售中,很多读者冒雨赶到现场,短短的时间签名售出500多册。但大家一致认为,这位一直追求作品经典性的“经典型作家”,却一直在评论界中未得到充分重视。

  陈忠实说:“尽管他的作品写的是中国乡村题材,但在语言结构,艺术表现形式上既能明显带有欧美文学的先锋气质,又能最贴近中国美学的品格,这种不留痕迹的完美结合,是一个作家艺术气象的形成。”畅广元说:“冯积岐非常深刻的作品中的批判性,常常不被主流文化所重视,我们这个社会喜欢的是统一性、一致性,不太喜欢差异性,总是用一种思想强行灌输,用社会上各种力量来形成一种统一认识,这是违背创作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