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短篇小说境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7日10: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当代作家评论》和《作家》主办的“中国短篇小说论坛”日前在江苏宜兴举行。作家苏童、格非、刘庆邦、范小青,批评家张新颖、汪政、张学昕等就短篇小说的文类特征、中外源流、短篇小说的当下境遇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当下,长篇小说横扫文坛,牢牢占据“文坛盟主”的地位,已经引起文学界诸多人士的关切。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当下短篇小说的境遇表达了忧虑。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格非认为,短篇小说之所以遭遇困境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外部环境来讲,现代社会的功利性追求图书利益的最大化,将短篇小说逼入边缘角落。同时,由于短篇小说对作家才情的挑剔,使得中国真正称得上大家的短篇小说作家凤毛麟角,能够长期坚持下来的则更少。

  刘庆邦是当今文坛短篇小说的“专业户”,他40多年创作了近300篇短篇小说。他的体会是,短篇小说写的时间越长,反而觉得越难。“要是别的一门手艺,比如编筐、捏篓,或是做桌子、椅子,操作40年肯定非常熟练了,但短篇小说创作并非如此。越写越觉得难,每写一个作品都是在挑战自己。”(苏 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