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老工业基地”与都市文学创作研讨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4日09: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芒种杂志社、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老工业基地”与都市文学创作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以及来自北京、沈阳、深圳等地的作家、评论家20余人参加研讨会并发言。

  与会者认为,“老工业基地”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建立完整、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与此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入发展,当下的现代人似乎无时无刻不生活在工业元素之中。都市文学如何以新的方式讲述当下生活,成为当下文学创作不可回避的重要文学问题。

  专家们对一些创作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老工业基地”的历史变迁给新世纪都市文学创作究竟带来些什么?都市文学创作以怎样的方式重新点燃“老工业基地”的内在激情?当下作家在现代化工业文明进程势不可挡的今天如何重新找寻都市文学创作的新的生长点,并以何种角度再现“老工业基地”的美丽梦想?对于这些问题的多角度的深入探讨,将会为我国新世纪文学创作提供更为有益的参考。

  与会者谈到,“老工业基地”的书写也为作家重新审视乡村文明、乡村文化、乡村文学提供了某种新的参照。现代工业的不断发展,人类生活方式、生存状态也随之发生着多种变化。无论是都市文学,还是乡村文学,关注的视角始终是大写的“人”。老工业基地的改革与变迁离不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的心理变化,当下的都市文学也因此为审视“人心”提供了新的角度。在现代化进程势不可挡的今天,我们有必要也有责任,从文学创作的角度,全面、系统梳理都市文学对老工业基地的种种书写与讲述,并为今后都市文学的发展提供新的可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