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批评电影《致青春》:部分曲解原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3日16:11 来源:南宁晚报
辛夷坞大学的班长李爱林辛夷坞大学的班长李爱林
辛夷坞的闺蜜李燕辛夷坞的闺蜜李燕

  在辛夷坞的大学老师和班长以及闺蜜眼中,这位如今火得一塌糊涂的作家是什么样的?昨日,“从广西师范学院走出去的青年作家——辛夷坞作品研讨会”在广西师范学院举行。让人有些意外的是,在老师眼中,“她实在太普通,普通到可以忽略不计”;在闺蜜眼中,“她非常热情讲义气,虽然她当时很火了,但是一听说我要结婚,就毫不犹豫地答应做我的伴娘”。

  专家批评 电影部分曲解原著

  南宁市文艺理论家协会主席谢鸿桂期待南宁作家的作品里带有中国绿城个性和文化品格的鲜明印记多多出现;曹正文副教授认为南宁市特别重视城市的文化建设,通过辛夷坞加入南宁市作家协会这个现象,宣传了正面能量。

  现场有专家对电影《致青春》提出了批评。专家认为,小说原著体现了一种空灵美好的意境,表达了对自由爱情的向往;但电影除了开头部分有很艺术化的意境,其他部分曲解了原著,让人看到的是浮躁的一代人以及“只想恋爱,不愿读书”的思想。

  专业老师 以前的她很普通

  在专业老师玉长文眼中,“蒋春玲(辛夷坞原名)实在太普通了,虽然她也参加各种活动,但是绝不是最积极的那位,甚至可以说不太活跃。她要是说话,声音也是柔和淡定的,她有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但是不轻易表达”。

  在玉长文印象中,辛夷坞在《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这门功课中成绩一般,她是个普通的学生,普通到甚至可以忽略。“她现在很有名,但从我的专业来说,我很悲伤,第一届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学生没从事本行业,社会工作这个行业失去了一位‘元老’。我希望她在以后的创作中以社会工作为题材写一部小说”。

  玉长文总结说,“在大学时,如果你有了某种好的兴趣,请你坚持下去,这样下去,你可能会成功”。

  大学班长 多看书向她学习

  辛夷坞大学时的班长李爱林也来到现场。他还记得当年组织同学们一起到狮山公园烧烤,辛夷坞也参加了,与同学一起拍照、打扑克。在李爱林的印象中,当年的“蒋春玲”比现在的“辛夷坞”还漂亮、还有气质。“我平时没有太多注意她,想不到班里出了那么大的作家”。

  辛夷坞在大学时就喜欢看各种小说,包括古典和现代的名家小说以及网络小说。“看来我也要多看书,向她学习。”李爱林说。

  李爱林还回忆说,当年全班41个同学,21个留南宁,辛夷坞凭借自己的实力分到了国有单位,为后来找工作的同学树立了榜样。后来大学同学结婚,只要有空,辛夷坞都会参加同学的婚礼,她还和同学们说,“同学的婚礼都要参加哦,不得请假”。

  最好闺蜜 有原型但不能透露

  辛夷坞大学最好的同学、闺蜜李燕昨天一开始就告诉大家,由于辛夷坞正在北京日夜赶写新的剧本,因此未能来到母校,对此,她非常遗憾。同时,她特意委托李燕向外界澄清,“我是2004年毕业于广西师范学院法商学院(现为政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并非其他大学的学生,我以我的母校为荣”。

  李燕透露,在大学的时候,辛夷坞对社会学、心理学、应用文写作这些课程非常感兴趣,而且她看问题的视角很独特。李燕还说,“我知道辛夷坞作品里的很多原型,但是我不能透露太多”。

  李燕透露,辛夷坞和好朋友无话不说,在校园她们经常一起吃饭,有时候也上街购物。“她特别热情仗义,乐于为朋友分忧。我结婚的时候,她在网络已经很红了,但是一听到我的要求,立即答应做我的伴娘。”李燕说。记者 李宗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