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80后”批评家应该尽早发出自己的声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3日1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青年创作系列研讨·“80后”批评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80后”批评家应该尽早发出自己的声音

  作为青年创作系列研讨的开场锣鼓,由中国作协创研部、理论批评委员和现代文学馆联合举办的青年创作系列研讨·“80后”批评家研讨会最近在京举行。会议深度研讨了“80后”批评家的整体状况、发展态势以及存在的问题,总结了中国作协扶持青年理论批评人才的经验,鼓励青年批评家发出自己的声音,推动青年文学的繁荣发展。

  “年轻批评家的成长比年轻作家的成长慢一点,难一些,确实需要一点成群结队,需要外力协助,需要形成话语场域,帮助他们尽快成长。”评论家、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表示,希望有运行良好的常态机制支持批评家的成长。因为不论是哪个年代的批评家,在整个文学创作中,在构成健康的文学生态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李敬泽认为,年轻的批评家们对批评的认识,对批评实践如何展开,可能会对健康的批评生态带来积极的影响。

  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评论家吴义勤对青年批评家的关注是连续性的。他认为,“80后”批评家的思想、胸怀、锐气和敏感度都没有问题,但是今天介入文学现场的能力值得注意,尤其是发声的方式更为重要。一方面,批评家应该有足够的耐心,而不是急于发表文章或参与评奖;另一方面,应该提高对文学作品的占有量,简单的指标就是阅读量。在文学现场跟上作品的节奏很重要,学风严谨也是很重要的问题。

  在看过“80后”批评家的文章之后,评论家雷达认为,青年批评家的现实感和问题意识不是很强。“文学理论和文学创作都要对现实发言。很多作家无法处理无法把握这个时代,大多是日常化叙事,没有让人看了惊喜的作品。理论批评也一样,就是要学会提出新问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