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甘肃文学论坛西部儿童文学研讨会昨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1日10: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劲旅起程:共绘儿童文学新愿景

  甘肃文学论坛西部儿童文学研讨会暨首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授牌仪式昨举行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讯(记者马霞)昨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甘肃省文联、《文学报》、甘肃省文学院和甘肃当代文学研究会共同主办、承办的甘肃文学论坛西部儿童文学研讨会暨首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授牌仪式在兰州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儿委会主任高洪波发来贺诗,北京、上海、湖南等地的近20位儿童文学作家莅会研讨,为甘肃乃至西部的儿童文学创作共绘美好未来,为“甘肃儿童文学八骏”的奔腾加油助力。

  集结儿童文学作家实力

  打造“甘肃儿童文学八骏”品牌

  据悉,“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从策划创意到形成品牌,凝聚了各方的关心、关注和关爱,汇集了我省文学工作者的耕耘和付出。2005年和2008年,我省在上海和北京分别成功举办了两届“甘肃小说八骏研讨会”,2012年在上海举办了“甘肃诗歌八骏研讨会”。今年,由平均年龄34岁的8位作家组成了首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阵容,实现了队伍的年轻化。

  提起当初选择打造“甘肃儿童文学八骏”品牌的初衷,甘肃省文学院院长高凯坦言,“自1991年的一次儿童文学笔会之后,至今二十几年中竟然没有一次儿童文学活动,我们的工作出现了一个很大的空白,对孩子和儿童文学我们在行动上亏欠太多!也是因为这样,一些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一直处于散兵游勇独自奋斗的状态,所以我们下决心要打造这一品牌。”

  高凯表示,在甘肃文学中,相对于诗歌和小说创作而言,儿童文学虽然是一个弱项,但选拔“儿童文学八骏”时并没有降低要求。从选拔启事发出后,报名参选的作家居然有21名,比当初“小说八骏”“诗歌八骏”参选的人还多,最终从12名候选人中确定了“甘肃儿童文学八骏”阵容。李利芳、赵剑云、曹雪纯、张琳、张佳羽、苟天晓、刘虎和张元,这支队伍实现了“甘肃儿童文学八骏”队伍的年轻化,平均年龄34岁。八骏中,两名90后还是在校学生。另外,女性作家人数首次在“甘肃儿童文学八骏”队伍中超过了男性作家。

  (原标题:甘肃文学论坛西部儿童文学研讨会昨举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