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广东网络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0日09: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5月18日,由中国作协和广东省作协联合主办的广东网络文学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崎嵘在研讨会上讲话说,网络文学在中国的发展已历经15年,网络文学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网络文学作者越来越多,网络文学对传统文学乃至整个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人们对网络文学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各地作协把网络文学纳入了作协工作的视野,加强了对网络文学的关注、研究、扶持、引导和管理。广东省作协就是这方面的先行者和探索者。对网络文学的评价可以有很多标准,最主要的应该是思想价值取向和审美趣味取向。网络文学应当有正确的思想价值取向,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有自己的境界追求,有起码的社会责任和基本的法理与道德底线;在描写历史时应当尊重历史的史实、维护已有的历史结论,在反映现实时不能怀疑和否定一切,在描写爱情时应当恪守基本的道德标准和伦理规范;应符合既有的生活经验和生活常理,体现人性、人情。网络文学还应当有高雅的审美趣味取向,对文学心怀敬畏,对网络志存高远;应追求积极、健康、乐观、高雅、清醒、大美的审美趣味,反对消极、颓靡、悲观、低俗、污浊的审美趣味;要描写生活,倡导网络作家做时代的记录者、百姓的代言人;要在尊重类型化选择的基础上走创新之路,避免类型化成为雷同化、套路化、同质化;描写要力求避免结构单一性、情节平面化;语言文字要在保持地气与草根、生猛与新鲜的前提下,保持文学语言的通俗、优雅、纯洁和品位。希望更多有识之士共同建构科学的网络文学理论体系,用以引领网络文学创作。

  广东省作协主席廖红球表示,伴随着文学载体的推陈出新,一大批网络创作者脱颖而出,充实壮大了广东文学人才的队伍,广东正日益发展成为中国网络文学重镇,网络文学为广东文学园地催生了新的繁荣景象,增添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此次研讨的网络文学作品称得上是广东网络文学的精彩缩影,反映了广东网络文学作品的创作特点和发展趋势。

  白烨、欧阳友权等评论家重点研讨了林俊敏(阿菩)的《山海经密码》、贾志刚的《说春秋》、杨林清(无意归)的《杀梦》、边晓琳(乱异)的《原来是美狐》、丘晓玲的《毒胭脂》和艾静一(猗兰霓裳)的《凤求凰》等6部网络文学作品,探讨作品特色,直陈创作得失,并提出中肯建议。

  彭蕴锦、胡殷红、孙丽生、廖琪、张建渝、杨克、李兰妮以及全国网络文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