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长篇小说《洋嫁》在京研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17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北京出版集团、中国作家杂志社、贵州省作协联合主办的汪洋长篇小说《洋嫁》研讨会5月14日在京举行。李敬泽、曲仲、艾克拜尔·米吉提、欧阳黔森以及在京的部分评论家与会研讨。

  《洋嫁》是旅美作家汪洋继《暗香》《与“郎”共舞》《走向彼岸》《在疼痛中奔跑》后创作的又一部长篇小说,写的是3个华人女性不远万里来到大洋彼岸,为实现“洋嫁”之梦所经历的曲折故事。其中,谢桥的“洋嫁”有着对爱情和未来的美好憧憬,而端木亭亭和苏棉的“洋嫁”却更多的是为了“绿卡”和解除生存困境。但最终,她们都体验到了“理想幻灭的悲凉”。

  与会评论家认为,《洋嫁》是一部从女性视角探究情爱的小说,作者围绕这些女性及其周围男人们的遭遇,生动描绘了美国华人世界一个小角落里的生存状态和众生相。通过女主人公谢桥,作家寄托了自己对情爱的感受和思考,其内涵超出了婚姻的表层主题,深入到了人性的层面,写出了华人女性在两个世界、两种文化夹缝中生存的挣扎与失落。小说重视剖析人物微妙曲折的心理,通过故事中人物的视角来折射万千世界,叙事老到,语言饱满圆润、幽默俏皮。

  《洋嫁》小说一出,很快就将被搬上电视屏幕。正在筹拍电视剧《洋嫁》的导演赵晨阳、编剧苑宏岚也参加了研讨会。她们认为,《洋嫁》这部小说人物形象丰满,情感体验深切,因此决定用视听的手段来诠释这部作品。(黄尚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