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中华史诗在京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15日07: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5月11日,由作家出版社、文艺报社、中国作家杂志社和中国诗歌学会联合主办的华文峰中华史诗首发式暨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巡视员刘静、《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李小雨、山东省作协党组成员李军、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李学海、青岛市文联主席吕振宇等和部分作家、诗人、评论家参加了活动。研讨会由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主持。

  青岛诗人华文峰历时6年多时间完成的中华史诗,是以整个中国和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史、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及整个国家和民族在历史上所创造的宗教、神学、神话等内容综合写成的一部著作。与会者认为,中华史诗通篇洋溢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激情,体现了作者颂扬古老中华文明的强烈愿望、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表达了对雄伟壮丽的中华大地山川的热爱。全诗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历史命运,充分表达了对创造美好人类社会的深切祈望。中华史诗构思缜密,架构宏大,塑造了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的中华历史群星形象,开创了诗歌和传统文化密切结合的先例,独特之处在于以抒情诗的体式包容和吸纳了咏史和咏物诗的品质。全诗还将汉语写诗的十三韵全部用上,为传统“诗韵”精神的回归作出了贡献。

  中华史诗包括《中华之歌》《中国人歌》《华夏神歌》三部长诗,共40716行,近期由作家出版社推出。《中华之歌》分《古老的长歌》《新中国之歌》《天地家园歌》三卷,歌颂了中华五千年文明、新中国的建立及60多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华大地山川及56个民族。《中国人歌》共写了中国历史上各类名家400人,从远古时期直至清朝,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对每个人物最突出的特点进行了高度概括。《华夏神歌》则以想象的笔法在虚幻与现实中游走,将地狱、天堂和人间的神秘以史诗的形式呈现给读者。(王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