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中国报告文学新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15日07: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黎 华

  作为一种贴近民生、反映现实的文学体裁,报告文学创作正处于稳步发展中,而关于这一文体的理论研究却长期处于相对匮乏的状态。5月11日,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湖南省作协主办的《中国报告文学新论》研讨会在京召开,张炯、何建明、雷达、梁鸿鹰、贺绍俊、白烨、黄传会、李鸣生、刘茵、萧立军、熊元义、朱竞等参加了研讨。

  章罗生的《中国报告文学新论——从新时期到新世纪》以新时期以来30多年的报告文学创作为主要研究对象,结合中国现当代纪实文学,多角度地论述了中国报告文学的理论建构、发展规律、流派团体与代表作家等。其中上编首次以“新五性”、“审美文化复合”与“史传报告文学”等创新概念为重点,试图构建中国“报告文学——纪实文学学”的独立理论体系;中编从“从冲突到融合”、“从两极到中介”与“从一体到多元”等方面,系统地揭示了中国报告文学尤其是新时期以来报告文学的发展规律与审美嬗变;下编提出了中国报告文学流派的概念,而且从发展、功能、风格与成就等方面,对各个流派进行了全新的理论概括和系统论述。

  与会人士谈到,当前对报告文学的理论研究整体滞后,年轻人对这一文体越来越陌生。报告文学如何与当下的阅读需求、审美新变相契合,是值得业内认真思索的问题。这部80余万字的作品资料翔实,内容厚重,是作者在多本专著基础上不断提升、精心结撰的著作。“新世纪”是一个正在行进、没有下限的动态概念,作者尽可能地全面挖掘和吸收新的作家作品和学术成果,作出了自己的严谨解读和理论新见,这种始终不懈的坚守在当下尤为可贵。(黎  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