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学者研讨《海军司令刘华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13日09: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为实现强国梦和强军梦凝聚正能量

  专家学者研讨《海军司令刘华清》

  5月7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办的施昌学长篇纪实文学《海军司令刘华清》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以及部分作家和评论家、部队和国防科工界老领导、出版发行方人士等与会研讨,就该书的主题内容、创作特色、现实价值和社会影响力等展开广泛交流。

  与会者认为,《海军司令刘华清》以“近海防御”海军战略为引擎支撑,热情讴歌了刘华清统领人民海军“突破岛链、走向大洋”的现代化改革和发展航程。作品以“海洋、海防、海权”为文化底蕴,围绕海军体制编制、装备发展、战场建设、后勤保障、教育训练、人才培养等领域的改革创新,系统描述了刘华清的战略思维与卓著成就,全面展示了刘华清指挥人民海军捍卫南海主权、履行和平使命的铁血意志与历史建树。在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新的历史时期,该书的出版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和社会价值,对于激发全民的海洋强国意识、为实现强国梦和强军梦凝聚正能量将产生积极作用。

  与会者谈到,《海军司令刘华清》从采访、写作到出版历时13年,数易其稿,体现了作者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和尊重史实的严谨态度。全书通过艺术化的谋篇布局和多维度的叙事,不仅立体式描写和刻画了刘华清雄才大略的海军司令形象,而且全景式展现了刘华清一生的命运轨迹。同时,书中还以纵横捭阖的宏观视野,摄录了一批当代海军将士勇立改革潮头、追寻强国梦想的人物群像。历史的沧桑感、命运的多样化、故事的精彩性,都增加了该书的思辨色彩、壮阔情怀和厚重的文化内涵。(王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