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全国“俄罗斯文学与艺术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10日10: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杰雅

  4月13日,全国“俄罗斯文学与艺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会议由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以及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三方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40余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中国社科院外文所副所长兼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秘书长吴晓都、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淑芳分别致辞。罗卫东指出,很多中国读者都深受俄罗斯文学的影响,亦为俄罗斯艺术的魅力所折服。吴晓都在致辞中说,中俄交往具有深厚的人文基础和悠久的历史传统,迄今为止,俄罗斯文学与艺术依然对当代中国文化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多方位开展文化艺术研究可以深化文学研究的内涵,拓宽文学研究的外延。

  会议围绕多个议题展开,如俄罗斯文学经典与民族文化记忆之间的关系、现阶段俄罗斯文学最新的研究动向和研究方法、俄罗斯文学与艺术的交叉研究、俄罗斯思想文化研究等。大会发言中,吴晓都、汪介之、夏忠宪、吴笛、刘锟等学者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在以“俄罗斯文学”、“俄罗斯艺术与文化”为主题的讨论中,20余位学者的发言广泛深入,角度新颖独特,观点独辟蹊径。

  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说:“文学和艺术是文化中最美好的构成,因此,‘俄罗斯文学与艺术’便也注定是一个最美好的话题”。在俄罗斯文学史上,文学与艺术的彼此渗透和相互影响构成了文学发展的一大特征,但“将这两个话题拼接起来,这在我国俄语学界尚属首次”。此次创新型研讨会虽已结束,但由其引出的“美好话题”终将延续。 (张杰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