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赵开雷《中华体育图》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8日15:29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近日,由知名策划人、媒体人屈金星创意策划、著名历史题材画家赵开雷创作的《中华体育图》作品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中华体育图》诗书画长卷是借助国际平台传播传统文化的一次有益的探索,是中华文化和国际体育的一个艺术对话。

  研讨会上,《中华体育图》诗书画长卷的创意策划人屈金星称此举意在借助奥运平台,辐射中华文化,弘扬中国精神,展现当代中国的文化自觉、自信和自强。他认为,《中华体育图》长卷是中华体育史的史诗。从上古夸父追日一直画到现代五环照耀,同时还融合了甲骨文、河图洛书、罗盘等意象,展现了草原文明、中原文明等几种文明的交融,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磅礴、昂扬,体现了文化的包容。

  《中华书画家》副主编、清华大学艺术学博士后孟云飞认为,《中华体育图》展现了创作者宏大的视野、磅礴的气势与形象生动的人物、精湛的笔墨足以让观者震撼!长卷不但体现了中华历史的沧桑与厚重,而且预示人类未来的勃发与繁荣,是“了不起的人创作出的了不起的作品”。

  著名青年书法家、艺术史学者、《中国书法》编辑部主任朱中原认为,《中华体育图》的构思与创作找到了中国文化的原点。画卷厚重且有内涵,很有震撼力,在当代书画界很难得。在风格和技法上,均有其独特性。作者利用中国艺术形式来展示,宣传中国历史和文化。这种美学精神不是一般人能表现出来的。是对中国文化的一种回归,是对传统的美学精神、艺术精神、哲学精神的一种回归。

  首师大美术学院教授、美术评论家主玛于江在发言中指出,所有优秀的艺术家要做好、做精,首先内心的东西一定要正,就如同开矿一样一定要挖深。他认为《中华体育图》的宏大叙事及其所表达的更深层次的东西体现了作者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体现了他的超越。在表现手法上也有很大的创新,且创作手法活跃,具有一定的独特性。

  著名艺术评论家、艺术品收藏家、美术教育家刘国柱认为,作为一个有社会角色感的画家,赵开雷研究的是文化,文化在前,笔墨在后。通过研究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运用绘画这一世界通行的艺术语言,加上西方人物创作写实的手段,来传播我们最优秀的文化,作者在这方面下的工夫是比我们一般画家要多得多。很多画家往往在绘画技术属性上,研究绘画方法、材料、技法,而赵开雷做《中华体育图》的时候,更多的是做考据、研究和探讨,他在作画之前做的大量工作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京华水墨画院院长、著名书画家陈振博认为,《中华体育图》是赵开雷在题材风格、创作思想性又一个新的尝试和突破。他通过大量的艰苦探索创作,创作出了属于自己的语言,他把自己的作品与西方文化结合起来,加上他大量想象,造成了宏大、细腻、规律的效果,他的造型夸张而又多,色泽深厚而温和,这是其作品具有深刻的民族性和传统意味,可以说是非常了不起。《中华体育图》里大面积水墨的应用让人赞叹不已,他用水磨拓展了画卷的空间和想象力,这种画卷不是一般人能够驾驭的,可以说这幅作品是一部中华文明体育发展的文明画卷,其意义非同一般。

  来自国家画院的创作研究部的青年画家唐朝轶认为,在当下文化大发展、艺术大发展的背景下,《中华体育图》用中国传统的笔墨和中国人本身的形式和色彩,表现中华文明、讴歌中华体育精神,并以此表达了中国人自强不息、厚德、蓬勃向上的品格。同样来自国家画院的青年画家方辉表示,整幅长卷墨气通透,大气磅礴,表现技法独特,只有在文化上拥有博大的胸怀才能创作出如此宏大的作品。

  中国美术家网总编辑丁剑首先对“中华体育图”概念的构思表示赞同。他认为这是向西方展示出中国文化独特的魅力,特别是在外国人对中国文化认识还存有偏差的今天,这种宏观的思考对中国艺术传播更加凸显意义。他认为画卷的场景将若干体育片断串联起来,这类画不是个人情绪的表达,而是将历史片断进行了串联,也就是将中国体育史作了串连,这是中国艺术家缺少的。

  央视《奋斗》栏目总策划张萃平认为,赵开雷是一个学习型、探求型、创作型的画家,从来不随波逐流。他以对历史独特的感悟,运用中华文化符号,比如阴阳八卦等来挑战艺术的高度和难度,从而创作出这样一幅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并重的巨制。

  中国地质大学书法博士王鼐,瓯越书院执行院长、北大访问学者朱海峰,以及中国书协会员、书法家黄奇、王文恺也都在发言中对《中华体育图》的创意、选材及创作给予了肯定,认为长卷显示了中国创意策划人独特的艺术眼光及文化高度,展现了中国画家博大的胸怀和气志,给大家以摄人魂魄的美。

  《中国书画》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康守永、中国产业报协会新闻中心副总策划窦涛以及来自书画界、美术评论界、新闻界等数十位嘉宾出席了研讨会。

  据了解,《中华体育图》诗书画长卷是伦敦奥运会开幕之际,由屈金星创意、赵开雷创作的史诗巨构,画卷长近50米,从上古夸父追日到古代的马术、蹴鞠一直画到少林武术,以此表达对出征伦敦奥运的中国体育健儿的喝彩和对奥运精神的讴歌。(稿源:鄂尔多斯新闻网www.ordosnews.cn  忠实/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