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文学蓝皮书:乡土文学拉开新帷幕 网络文学出现新变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8日11:02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5月7日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文学蓝皮书《中国文情报告(2012~2013)》发布会暨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文学蓝皮书指出,2012年的文坛,依然是在市场化、网络化、传媒化的多种因素合力推导下,不断发生着种种新的变异,文学与社会生活,文学与信息技术,文学与产业发展,既勾连密切,又互动频仍。

  文坛在平稳中内含变异,在变异中依流前行,已成为一种常态。这种新的变异,既藏匿于各类题材的创作领域,又潜藏于诸种文学事件的发生,还体现于文学的生产传播过程。这些或显或隐的变化,体现于各个文学门类之中。

  其中,尤以长篇小说的新变令人寻味,值得注意。2012年间,长篇小说年度出版总量达到5000多部,数量上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但在数量激增的同时,那种传统意义上的乡土小说,却很难找到了。与乡土生活有关的长篇小说写作,更多地为那些描写城乡交叉地带的城镇生活的作品,以及那些带有田野调查意味的纪实类作品所替代。这种变化也许带有某种标志性意义,即旧有的乡土文学写作,开始走向终结。乡土文学的时代转型,由此拉开了它的新的帷幕。

  《文学蓝皮书》指出:随着乡村城镇化的拓进与外来务工者的加入,使得乡村与城市从外到内都发生着巨大的新变。这种不可逆转的社会变动,使得人们的生活,彼此的关系,都发生着深刻而微妙的变化。而现实生活中的这种新的动向,都为一些敏感的小说家所关注与感知,并将成为今后长篇小说与中短篇小说创作所关注的一个重心。

  《文学蓝皮书》就网络文学的现状指出:从表象上来看,网络文学领域最引人瞩目的,是类型化小说在纪实性写作与虚构性写作的两条路上持续发展演进,但在此之外的一些信息却更值得人们注意和深究,那就是以“盛大”为代表的一些网络文学公司经过几年的艰苦跋涉,已开始走向盈利。与此同时,凭靠作品的网络点击与线上阅读,名利双收的网络作家越来越多。在这些现象的背后,是网络文学的生产更趋于完善和成熟。与之前的主要依靠在线阅读收费模式支撑行业运营相比,近年来的网络文学延伸领域愈来愈广泛,生存空间愈来愈扩大。网络文学已经不再是线上阅读的单一模式,而还要考量其延伸效应与开发可能,也即能否有效转化成数字出版物、网络游戏、影视剧、图书和漫画等产品,以谋求延展性效益。由于这样的原因,网络写作与数字出版,一直方兴未艾,这也使其成为最有成长性的文学领域与最具可能性的文化空间。

  文学蓝皮书《中国文情报告(2012~2013)》分门别类地对2011年的中国文学与文坛的发展与走向、现象与成果、经验与问题等各类情况,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与细致的扫描。特别是通过对一些焦点性现象和倾向性问题的捕捉与评说,更为突出地显现了年度文学的宏观走向,及其发展演进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