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承传经典 开创未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8日09: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文章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研讨会,祝贺《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全集》出版,在此,我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向百忙中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郑雪来先生和在座的各位学界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对中央编译出版社同仁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20世纪杰出的演员、导演和戏剧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批判继承了西欧和俄罗斯的现实主义戏剧艺术传统,充分借鉴哲学、心理学的研究成果,通过自己数十年的舞台艺术实践、经验积累、理性思考,在戏剧表演、导演方面形成了自己独创性的理论体系,构建起闻名世界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他本人也因此成为表演艺术体验学派的重要代表人物。他的重要著作如《演员自我修养》、《我的艺术生活》、《演员创造角色》等都成为世界戏剧艺术史上研究舞台表演的经典;他提出的演员创造角色的四个时期、演员应当掌握内部和外部自我感觉的各种元素、“说话就是动作”“第四堵墙”等著名论点历来为戏剧界关注;他建构的艺术体系对世界各国戏剧、电影等艺术门类表演、导演的艺术实践、艺术理论乃至艺术批评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对我国话剧、戏曲、电影创作及研究影响尤为深刻。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艺术理论自20世纪30年代开始逐渐引入我国,上世纪50年代,我院著名翻译家、电影理论家郑雪来先生翻译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部分重要著作,为国内学者、艺术工作者借鉴、研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理论奠定了基础。此后,郑雪来先生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理论研究方面继续倾注了大量心血,并先后出版了相关的学术论著。50多年后的今天,郑雪来先生主持编译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全集》(全六册)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使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论著完整呈现在中国读者面前,为学术界全面、深入地研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艺术理论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对推动我国戏剧、电影等门类艺术的发展,以及对我国戏曲表演体系研究与构建都具有重要参考借鉴意义,对深化中俄人文艺术交流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历史,从它的前身——中国戏曲研究院等艺术机构算起,已有60多年的时间,60多年中,中国艺术研究院逐步奠定了注重艺术实践,注重艺术理论建树,注重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优良传统。包括郑雪来先生在内的我院一大批著名学者以自己的理论建树,为新中国各门类艺术史论研究奠定了十分重要的基础,这些都让今天我们这些后来者为之骄傲与自豪。中国艺术研究院前辈的学者、艺术家不仅以学术、艺术建树为我院的发展树立了目标,他们也从事业发展方面建构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发展基础。

  近年来,我院坚持艺术科研、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在60余年发展的基础上,努力构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艺术科研中心、艺术教育中心和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我院在理论研究、艺术创作、艺术教育方面正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学者、艺术家也不断涌现出来。我想,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今天和未来的发展中,包括郑雪来先生在内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前辈学者、艺术家,他们的学术、艺术积累永远是我们不断发展的宝贵财富,他们的治学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研讨会,祝贺《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全集》出版,并就戏剧艺术理论、艺术发展展开学术研讨,这不失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碰撞、相互借鉴的一个良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以真知灼见共同分享艺术经典历久弥新的文化力量,并为我们今天学术研究的繁荣发展提供来自域外的智慧。

  预祝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祝郑雪来先生身体健康,学术长青!

  (作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本文为其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全集》出版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上的书面致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