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电视剧《一生守护》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8日09: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余 非

  电视剧《一生守护》研讨会举行

  对守护精神的张扬与呼唤

  由北京圣田嘉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电视剧《一生守护》首次将视角对准护工这一职业,以护工赵雪坎坷的人生际遇展开。主人公赵雪虽历经种种磨难,却依然坚持自己的信念,默默无闻地守护着亲情和爱情。她身上体现出的守护精神和真善美的品格,不仅打动了众多的电视观众,也赢得了业内专家的普遍赞同。在日前由中国电视艺委会和中广协会制片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一生守护》专家研讨会上,与会者就对该剧中流露出的守护精神和情感诉求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者认为,清新、感人、温暖可以成为该剧的关键词。剧中的赵雪是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的“三好型”女性。全剧的叙事重心没有放在她日常护理工作的展现上,而是进入她平凡而朴实的生活和情感中,并通过一系列温情场景和人物关系脉络,表现其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她在经历了丈夫失踪、胎儿流产、养子重病的重重打击之后,依然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包容身边所有的人,成为一个坚持传统价值观的完美女性形象。她身上有“刘慧芳”的影子,但从美学价值上看,这一形象不是“刘慧芳”的复现,而是充满了性格、情感的复杂性。与会者认为,从赵雪和她身边的人物身上,创作者不仅展现了时代人心的变迁,还揭示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欲望的两面性。对欲望的追求要有美好的价值观、美好的社会责任感的引领,这个欲望才能有一个美好的结局,我们生活的世界也会越来越美好;若放任各种欲望的自由发展,必然给社会带来很多危险和可怕的东西。

  该剧写了赵雪在爱情、亲情、友情上的冲突、矛盾、交融、整合,为观众留下了很多思考回味的空间。剧中从人物个体出发的情感体验比较真切,但是其弱点也在这个地方。与会者认为,由于创作者较为浓烈地将个体情感的体验注入到人物身上,使得在细节上设计精心、优势明显,在宏观上用力不足、缺少大气,尤其是忽视了对整个历史环境的表述,造成了个体叙事与时代历史环境的脱节,由此而言,该剧在创作内容上还有较大的升腾空间。 (余  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