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傅天琳儿童教育小说《斑斑加油》在京研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3日09: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墨波

  4月23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主办的《斑斑加油》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樊伟、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王明凯、重庆市作协主席陈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以及来自文化和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和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共同出席了会议。

  《斑斑加油》讲述的是小学四年级女生斑斑在美国上小学期间,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友谊和尊重,赢得4所美国重点中学录取通知书的故事,是首部聚焦中美小学教育现状、关注国际化环境下儿童成长的长篇儿童小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青少年出国学习成为国内教育界以及家长的热门话题,在教育界一直存在争论,对于出国学习的利弊可谓见仁见智。作家傅天琳与自己的女儿罗夏一起,根据其外孙女真实的求学经历,对这一现象予以客观地书写,在生动鲜活的故事背后是对于中外教育差异的思考,为中国基础教育提供了一份珍贵的参照。

  与会专家认为,《斑斑加油》的文化内涵超越了一般的儿童读物。作者选择了一个饱受争议、被持续关注的社会焦点进行书写,在当前国际化环境下,敏锐地捕捉到与每个中国家庭相关的问题。作者在写作中始终保持着一种客观的、清醒的态度,通过斑斑和开心果的对比,讲述了中美小学教育的差异,将许多生动鲜活的细节展示在读者面前,既开阔读者视野又启发思考。《斑斑加油》中没有对中美教育孰高孰低进行评判,而是对于理想的儿童教育方式的深入探讨。西方的教育方式在《斑斑加油》里具象为一个个新鲜有趣的细节,而中国的教育方式在《斑斑加油》里则被沉淀为耐人寻味的丰富品质。(李墨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