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九曲流沙》讲述河南百年历史变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3日09: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近日,杜建辉长篇小说《九曲流沙》新书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九曲流沙》由引子和33章内容构成,计74万字。主要以主人公牛紫龙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为主要线索,以河南为故事的主要发生地,通过描写多个不同阶层的人物和近现代历史中发生在河南地区的重大历史事件,形象地展现了河南人民为追求民主自由百折不挠的抗争过程,弘扬了中华民族为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坚忍不拔、前赴后继的探索精神,以点带面地呈现了整个中国的近代化进程。

  与会者认为,杜建辉深刻地认识到了历史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大量将思想史和历史学知识引入小说,通过对历史基本资料的整理和分析,试图还原历史现场。这是一部大容量的作品,用略带传奇的叙事方式完成了对历史的呈现,某种程度上称得上是一部河南历史的大百科全书。书中塑造了众多鲜活的人物形象,其中有名有姓的就有近200个,囊括了河南社会的各个阶层。小说还对众多人物的外貌特征、服饰、饮食习惯等进行了描述,并且在人物对话里大量使用河南各地方言,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李晓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