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黄土画派闽南采风研讨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6日16:47 来源:西安日报

刘文西和在黄龙工作的亲兄弟刘武南及黄土画派画家参观古田会议旧址
刘文西和在黄龙工作的亲兄弟刘武南及黄土画派画家参观古田会议旧址
刘文西为古田会议旧址题词
刘文西为古田会议旧址题词
黄土画派在福建土楼采风
黄土画派在福建土楼采风

  张立宪 (西安美术学院图书馆原馆长、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我们那天在古田会议旧址召开研讨会,刘文西老师对文艺方向有一段精彩的讲话,让我们体会到刘老师对毛泽东思想的深入理解。渔民、海滨生活、惠安女的生活丰富多彩,采风短短八天,也是紧张充实的八天,大家工作非常紧张,画了大量的速写,积累了很多素材,每个人都有很多感受,所以我们最后一定要再开一次研讨会。(研讨会主持)

  陈光健(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陕西省妇女书画协会名誉会长)

  以前在南方上学,全国美协经常在南方开理事会,厦门来过两三次,这是十几二十年前的事了。我回忆过去来南方,没有用绘画的眼光审视生活,这次来,感受不一样了,年龄大了,而且对艺术更有一些领悟和感觉。像这里的土楼,亲自进去里面,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土楼。土楼,古田会议旧址都保存了原貌,可以看出他们对民俗文化遗产的保护做得很好。惠安女非常优美、文雅,很有画面感,回去我就准备画一画。

  郭线庐(西安美院副院长、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陪老院长来闽南,感受到闽南特有的人文资源和浓郁的文化氛围,通过具体的实践调查,我认为需要坚持和发扬:

  要坚持深入生活,生活的源泉是无止境的,每天的生活都有新意和变化,画家要体现社会带来的新变化,还要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以及它的内涵。通过了解、比对,南北方比较,找出我民族的特点、特征,创作出更加具有民族特征,民族文化内涵的作品来。

  这一代艺术家应该有新意,更有创造性,在传承的基础上要创新和创造,要表现这个时代的新意和新貌。有了创作的感受、激情和创作欲,在未来创作中黄土画派的表现应该更丰富,内容在拓展,不止表现黄土文化,黄河流域,中原文化等,我们应当把我们的视觉,感兴趣的地方再拓展些,中国版图很大,我希望今后坚持这样的做法,深入实践了解、体察民情,收集大量有感染力的资源来丰富我们的艺术创作。

  马继忠(西安文理学院教授、西安文史馆馆员、中国书画篆刻家协会副主席)

  跟着黄土画派我采风两次,先后去了陕北和闽南,形成很大反差。陕北让我亢奋热烈,受到深刻的革命教育,而到了闽南,地理面貌、风土人情、历史文化,让我们觉得有那么一点隔膜。海边的长城,郑成功的像,跟陕北完全是两个感觉。刘老师带我们来感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他在古田会议的旧址说:党指挥枪,农村包围城市,枪杆子里出政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体会革命的方向很重要,搞文艺也一样要明确方向。古田会议在历史上讲到一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问题,很深刻,很在理,这次我接受了刘老师深刻的思想教导,艺术教导,当年我们陕西省的创作组有一二十个人,每个人的画,毛主席的形象都要让刘老师润色加工,就是因为他过硬的造型能力。他画主席,不仅是外形像,而且气质像,他的艺术成就我们一般人达不到。

  张小琴(西安美术学院刘文西工作室主任)

  作为一个黄土画派的画家看到这些新鲜的感受和观感,看到很有特色的民居、院落,对比着我们西北风情,感觉特别好,对闽南形象特别深刻,特别是世世辈辈居住在中国大地上的不同地域的一些劳动人民和这些世代相传的传统,他们的创造呈现出了中华民族种种特色,不管是建筑也好还是中堂里的禅位画像无一不体现出来我们民族文化,民族艺术特点,值得我们好好研究,闽南有序地流传的文化、艺术绘画,我希望我能够从中体练到很好的营养,能够丰富自身的艺术造诣,使得我的绘画能宽广一些,更加醇厚一些,精神内容、文化内容更加丰厚些去写生去创作。

  李师明(陕西省延安市政协常委、延安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延安国画院院长)

  这次跟刘老率领的黄土画派到了福建,感受很深。一个是深入生活,既看到了历史,看到了民俗,又看到了现在。二是坚定了文艺路线,刘老师的精神,就是黄土画派的精神,就是毛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的精神。黄土画派的画家有刘老师这样一个领头人非常幸运。三是了解了风土人情,看到了当地群众对艺术的渴望,他们跟刘老师合个影就觉得非常荣幸。我们这次采风我感触很深,坚定信心,沿着讲话文艺路线,把黄土画派发扬光大。

  栗子明(陕西省榆林市文联副主席、榆林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关注生活,表现人民,是黄土画派一直在做的。这次我们走过了惠安、古田等地,看到了南北地域风土人情的差异。艺术为人民服务。黄土画派要学习老一辈,坚定自己的信心,这是很重要的战略思想。

  陈联喜(西安美术学院原纪检审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刘大为工作室画家)

  我在北京的很多画界同学、朋友、老师都非常仰慕刘老师,仰慕与刘老师一起采风的机会。刘大为老师经常说,刘老师是美术界的一杆大旗,黄土画派在全国画派中实力是较强的。这几年我潜心画画,争取解决造型问题,跟着刘文西老师、陈光健老师学到很多东西。我们以后要苦练基本功,抓创作,给画界朋友汇报。

  戴信军(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原党总支书记、教授、西安中国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刘老师有一种超前意识,站得很高,想得很长远,我跟着刘老采风,压力很大。这次来了闽南,留下很多思考,尤其是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感触很深。作为画家,要有明确的奋斗目标、艺术追求,像刘老师那样几十年深入西北黄土高原,为了艺术坚韧不拔、始终如一,成为艺坛奇闻。刘老师以开放性、包容性、进取性,带领黄土画派采风写生深入生活。

  王燕安(西安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我有幸二十年前成为刘老师的学生,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转折。这些年来,跟着刘老师采风,每次出来都被刘老师的精神感动和激励。刘老师下着雨都坚持画画,他把每张速写都当创作来画,让我很敬佩。刘老师在古田会议旧址的讲话及今天的讲话,对我们都有很大的指导,我们要更加努力,画出满意的作品。也希望像刘老师一样,保持旺盛的创作力,一直画到老。

  陆震华(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原秘书长、国家一级美术师)

  我是第一次来闽南,很有新鲜感。我们这几年把延安、江西、河北、甘肃等地走遍了。古田会议阶段、井冈山阶段、延安阶段,这些党的重要历史阶段我们都体会了,我们跟着刘老师,受到了完整的党史教育。能够亲聆刘老师的教诲,我感到非常荣幸。刘老师在古田会议旧址语重心长的说:好好搞黄土画派,坚定自己的方向。这是站在艺术制高点上的战略性的观点。

  张永亮(陕西猴寿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土画派每一位艺术家的敬业精神,都让我这个生意人敬佩。这次行程长、景点散,我们有些工作还不到位,向大家表示歉意。这次与大家一起出来,我诚惶诚恐,我非常爱黄土画派,爱黄土画派的每个人,谢谢大家!

  成文正(西安美院版画系党总支原书记、陕西省画艺委员会副主任)

  刘老师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热爱,对生命的把握,是我们要学习的。

  刘老师一再强调造型问题和学术问题。刘老师在造型艺术上有很高的成就,他出版画册很多。从历史上说,伟大的画家都有画语录,都有论文。刘老师画了这么多作品,也有不少文章,如果写一本技法著作,包括构图、线描、造型问题等,肯定会非常宝贵。

  黄笑影(原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我六十岁了,才开始学画画,艺术的魅力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我在厦门工作有二十年了。我们也希望黄土画派有机会来厦门搞展览,我会尽力支持。大家看到惠安女了,闽南这边的人物很有特色,希望大家常来走走看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