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长篇小说《孪生梦》研讨会在山东栖霞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3日16:17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新华网山东频道4月20日电(邓卫华 王强 米春嫣)长篇小说《孪生梦》研讨会20日在山东栖霞举行。《孪生梦》是山东省栖霞市原图书馆馆长范惠德历时三年精心创作的长篇小说,由泰山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孪生梦》描述了栖霞农村从土改、大参军、打懒汉运动、合作社(初级社、高级社)、人民公社、四清、文革、农业学大寨,一直到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历史变革,集中表现了栖霞农民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40余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填补了栖霞文学史上反映现当代农民生活的空白,发表后在文学界引起较大反响。

  小说以其广阔的历史背景、生动的人物形象和耐人寻味的故事,为读者塑造出许多血肉丰满、具有震撼力的人物形象。笔触伸向火热的当代农民生活,写的是实实在在的农村,毫无矫揉造作的中国农民。同时,作品通过描述国共两党围绕中国前途和命运进行的激烈斗争大背景下孪生兄弟的人性挣扎和命运裂变,寄托了期望国共为了国家统一和振兴携手共圆“中国梦”的美好愿望。小说体现了作者对生活、对人生的感悟和思索,也全方位展示了栖霞的地域风情和民俗魅力,彰显了中国农民特有的勤劳朴实、正直善良和坚贞不屈的高尚品格。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孪生梦》的创作畅所欲言。山东省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张炜在致辞中说,胶东屋脊栖霞是一个风景如画、人杰地灵的好地方,自古以来名人辈出,特别是文化名人,如牟宗三、郝懿行等。尽管这里不靠海,但这里的人们具有纯朴、善良、执着的精神,特别是具有一种“笨”的精神,不怕寂寞、不怕吃苦。作者范惠德就延续了栖霞人的这种精神。在《孪生梦》的创作过程中,构思了20多年,历时近5时间进行创作,终于写出了一部140多万字的长篇小说。作品以农民视角,描述了栖霞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40余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写出了几代栖霞人的艰苦奋斗。更可贵的是,作者在书中运用了大量的栖霞方言,写出了栖霞乃至胶东地区独特的地域文化。从这个意义上说,小说比一些所谓名著更有价值。

  谈到文学创作,张炜说,决定一个民族未来,靠的是思想。现在是一个物质时代,社会上充满了时尚、娱乐、广告,真正的文学家要想创作出不朽的文艺作品,必须经得起“清寂”的考验。写作与挖煤工人的工作是非常相似的,可以说作家就是“精神的采煤工”,不仅累,而且危险。因为这个创作过程,是一个采集光明、探索思想的过程。文学爱好者要勇于接受这样的历练,耐得住寂寞,这样才有可能真正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

  《孪生梦》作者范惠德,山东栖霞人,笔名陶贤,曾任栖霞图书馆馆长,副研究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1987年弃教从文,开始从事文学创作,有多部小说、纪实文学、散文发表及获奖。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副主席刘玉堂、李掖平、谭好哲,泰山出版社总编辑葛玉莹等出席研讨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