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王剑冰散文研讨会举行

品读文字中的周庄之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3日16:05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左丽慧 实习生 姜瑶)日前,由河南省文联、省文学院主办的河南作家王剑冰散文作品研讨会在省文学院举行,李佩甫、南丁、孙广举、张宇、邵丽、马新朝、何弘等作家、评论家20余人参加研讨会。

  王剑冰任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散文学会会长,著有《苍茫》《蓝色的回响》《远方》《王剑冰散文选》《散文创作谈》《散文时代》等多部散文集和理论集,曾获冰心散文奖、郭沫若散文随笔奖、中国文联理论奖、中国散文诗90年重大贡献奖等荣誉。作品《喧嚣中的足迹》被宁波天一阁藏书楼收藏;散文集《绝版的周庄》被德国国家图书馆收藏。

  李佩甫认为,王剑冰的散文有水气、文人气,偏于阴柔,接近民国以来文人小品文的创作方式,文字偏软,古典而温润。孙广举评论说,王剑冰总能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将思绪与事物联系在一起,小小的周庄,在他的笔下,就成了一种传统文化的符号、江南的符号、美的符号,他兼容、吸收、借鉴了文学创作的十八般武艺,使每一篇文章都具有诗意、诗性,而其最近的创作则更注重对自己思想的锤炼,让思想游走于事物间,并生发出许多新的东西。王剑冰善于在平凡的事物中展现情感和价值,他对周庄的反复书写,已成为当代散文重要的新经典,对此,何宏认为,王剑冰慧眼独具,在他感性、诗性、智性的烛照下,平凡的风景、事物闪耀出灵性的光芒,经由他优美的文字,幻化出一篇篇精彩的文学华章,成就了一篇篇玲珑的散文佳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