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朱兵《红楼梦》研究成果在京研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3日15: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钱力

  4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干局、民族所与北京曹雪芹学会共同主办的“朱兵红学研究成果座谈会”在京举行。20余位红学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与会专家对朱兵从文学审美的角度对《红楼梦》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坦率地指出不足。

  朱兵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研究员、北京曹雪芹学会会员。退休后,他开始《红楼梦》的专题研究,计划完成一部“《红楼梦》研究大系”,由“三析”“三性”“三论”“三解”“三稿”5组15部论著组成,约300余万字。自2009年底至今已出版8本著作。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朱兵通过潜心研究确实有不少新见解,努力开拓了新视角。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张炯称,朱兵把《红楼梦》视为具有史诗性品格的作品来定位和研究,应该是合乎情理的,《红楼梦的史诗品格》一书语言流畅,平白朴实,通俗活泼而生动。红楼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曹雪芹学会顾问、《曹雪芹研究》编委胡文彬认为,朱兵多年来研究红学的精神令人感佩,远远超出几本著述的价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