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刘秀与柏乡学术研讨会举行 专家考察刘秀登基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2日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2日电 汉光武帝刘秀与柏乡学术研讨会20日在河北柏乡举行。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专程考察了刘秀登基地千秋亭遗址,并深入探讨了柏乡作为东汉王朝起点的重大历史意义和重要历史地位。

  河北省柏乡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杰出人物辈出,重大历史事件时有发生。《后汉书·光武帝纪》记载:公元25年“光武于是命有司设坛场于鄗南千秋亭五城陌。六月己未,即皇帝位。”,“鄗南千秋亭五城陌”即今河北柏乡县城北十五里铺。

  研讨会上,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子今,陕西省历史学会会长、《刘秀传》作者、西北大学教授黄留珠等史学专家,根据历史研究成果,从史学角度讲述刘秀在柏乡登基及活动的重大历史史实,深入探讨柏乡作为东汉王朝起点的重大历史意义和重要历史地位,广泛论述柏乡与汉文化的不解之缘。

  据专家介绍,东汉开创初期,刘秀在柏乡活动颇多,同时也奠定了他统一全国的重要基础。关于刘秀的历史传说在柏乡流传甚多,柏乡汉牡丹就是因刘秀而得名,由此名闻天下并千年不衰。

  近年来,柏乡县广泛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刘秀柏乡登基及汉文化的历史研究,筹划光武帝刘秀千秋亭登基地遗址复建项目,积极创办并已举办两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大大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的迅猛发展。第二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将于4月15日-5月15日举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