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中篇小说及类型文学现状研讨会在福建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2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欣 闻

  近日,由中国现代文学馆与中篇小说选刊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中篇小说及类型文学现状研讨会”在福建举行。南帆、吴义勤、孟繁华、胡平、白烨、林那北、李洱、方方、陈东捷、吴玄、须一瓜、陈希我、计文君等专家学者和作家以及中国现代文学馆第二批客座研究员等参加了会议。

  此次研讨会得到了中国作协和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的支持。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认为,这是一次关注文学新现实、研究文学新问题的会议。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裁林彬希望能够在中篇小说和类型文学的编辑出版方面更多地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者认为,新时期以来的当代文学创作中,中篇小说取得的成就最为显著,可以说代表了中国当代文学的最高水平。研讨会上,中篇小说的兴起与文学刊物的关系、中篇小说对中国文学在海外传播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中篇小说如何更有力地应对现实的变化等话题,都引起了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大家指出,中篇小说因其文体的特殊性,使其可以有效地、积极地反映时代的变化。

  与会者表示,新世纪以来,类型文学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拥有大量的读者。到目前为止,批评家和学术界对于类型文学虽然已经有所关注,却还非常不充分。此次会议对类型文学的研讨,将有助于促进批评家和学术界进一步关注类型文学研究,以求获得更为深入的成果。此外,类型文学与文学史的关系、网络对类型文学的影响以及类型文学的经典化途径等话题,也成为与会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欣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