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柳建伟为四川文学创作支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1日10:29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黄里)“不要怕别人读不懂方言。”4月10日,借四川作家刘春光新作《成都老鬼》研讨会,四川一批作家、文学评论家展开了一场“支持方言写作”的对话。茅盾文学奖得主柳建伟表示,四川文学创作应该大胆接地气,使用方言,用真实的地域场景记录时代的变迁。

  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成都老鬼》讲述了退伍老兵许猛子的20年打工故事,主人公的原型是生活在成都的三轮车夫。小说以许猛子这个社会底层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再现了城市与乡镇的发展。由于小说中大量出现府南河、安乐山、祠堂街、建设路菜市场这些真实的成都、大英的地名,被评论家们赞扬为“可以铺开地图来看的小说”。在研讨中,柳建伟说,李劼人、沙汀、艾芜等老一辈四川作家的作品都大量使用真实的地名,成为文学记录历史的典范。当代作家应该更多地尝试这样的写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