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作家亦农:恐怖小说少儿不宜 家长要多加监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7日15:41 来源:中国网

  “今天是国际儿童读书日,我想以自身的经历,告诉年轻的父母和他们的孩子,恐怖小说,少儿不宜,家长要多加监督。”4月2日,作家亦农在北京师范大学奥林匹克花园实验小学参加“让书香滋润童心――儿童阅读文化研讨论会”上,发表自己的观点。

  作为近年来类型文学的标志性作家,亦农的表态如抛出一枚重炮炸弹。“我的确是一位悬疑小说家,在前几年的创作中,虽然出版的那些作品为我带来了荣誉和财富,但我也体验到写此类小说对作家造成的心理创伤。当一个人长期浸淫于阴暗世界,陷入恐怖、咒怨等不良环境,是对自己很大的伤害。”亦农透露,因为情节需要在写到某些压抑场景时,他会感到脊背发寒,忍不住去厕所、库房等阴冷封闭的地方察看,感觉那里有不干净的东西。“我甚至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或其他心理疾病。”

  儿童文学使人感到温暖与力量。投入儿童文学创作以后,亦农感觉自己心理重新恢复健康。“在为孩子创作时,你的心情是积极、健康和阳光的。你看那窗外的阳光,也觉得非常明亮和美好。”

  因为创作儿童文学,亦农有机会走进学校与孩子交流。他发现有不少中小学生,尤其是小学男生在看少儿恐怖小说。孩子们反应“看了会害怕,就不敢看了。”也有的孩子“因为害怕所以不敢看又想看,看了晚上就睡不着觉。”

  “我曾专门咨询过心理学家,中小学是孩子身体、心理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过多涉猎恐怖题材的小说、影视,肯定会对他们的心理产生不良反应。”亦农希望通过媒体呼吁:请广大中小学生远离恐怖小说,多读一些健康向上的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

  亦农自2007年投身儿童文学创作,先后出版“金牌三人组”系列励志小说《网络大营救》、《神探狗嘟嘟》、《仙家奇兵传》、《兵马俑密码》、《龙迹》、《功夫女生》、《桐桐的点点狗》等十多部作品,深受广大中小学生欢迎。因为其以本名“唐哲”发表,他的众多可爱的小粉丝都自称“汤园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