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新闻传播教育的裂变与重构学术研讨会”在宁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6日16:4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新闻传播教育的裂变与重构学术研讨会——暨‘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丛书出版座谈会’”近日在南京师范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与“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丛书”编委会三方共同主办。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十多所全国著名高校的新闻传播学者,以及人民日报等媒体和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出版界人士参加了会议。

  会议紧紧围绕“我国新闻传播教育发生的巨大裂变与体系重构”这一重要命题展开讨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孟建、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祁林、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陈先红、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张晓峰等一批新闻传播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做了主旨演讲。他们认为,当前一场极为迅猛、极为深刻的新闻传播变革已演变为“媒介化社会”的“新交往革命”。在这场“新交往革命”大潮冲击下,时代表征、社会环境、媒介生态都呈现出了不同于以往任何时代的崭新特点。处于全球化的“大数据时代”,新媒介技术方兴未艾,各类媒体高度融合、官媒自媒交织博弈、风险社会危机频发,这些,都对当前整个新闻传播体系,特别是新闻传播教育体系提出了极为严峻的挑战。新闻传播教育界如何跟上这个传媒时代,如何创新教育体系,如何编撰全新教材,已迫在眉睫。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酝酿一年之久的“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丛书”编撰工程随着这次会议的召开宣告正式启动。据该大型丛书的总主编,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孟建教授介绍,该套丛书的出版目的是为了适应全媒体时代对新闻传播学新型人才提出的全新培养需求,意在彻底打破以往新闻传播教材的陈旧体例,密切追踪新闻传播领域的最新发展,以适应我国高校新闻传播学专业的课程建设与教学发展。孟建教授指出,全国高校现有新闻传播教学院、系、专业教学点已有九百多个,新闻传播学的教学体系、知识框架、教材编纂都基本还是几十年一贯制,其“按传统媒介分类”、“采、写、编、评、史、论”等格局都未彻底打破过,新闻传播教材的雷同、陈旧等问题极为突出。在新旧媒介大融合,全传播格局大变革的今天,再不实施我国新闻传播教育体系的彻底重构,再不编撰我国新闻传播全新体例的系列教材,我国的新闻传播教育将被全媒体时代所无情地抛弃。

  在论这套大型丛书整体编撰思路时,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高教出版部的林荣芹主任说:整套丛书的逻辑起点是基于对新闻传播将由四大传播“平台”构成的深刻思考,这四大传播“平台”具体分为“新闻传播平台”、“商务传播平台”、“公共传播平台”、“艺术传播平台”。首批新闻传播丛书将由十六本专著构成,即新闻传播平台《新闻传播学通论》、《平面媒体新闻传播》、《广电媒体新闻传播》、《网络媒体新闻传播》;商务传播平台《商务传播学通论》、《广告传播》、《商务公共关系》、《整合营销传播》;公共传播平台《公共传播学通论》、《危机管理与媒体传播》、《政府公共关系》、《健康与环境传播》;艺术传播平台《艺术传播学通论》、《视觉文化传播》、《影视艺术传播》、《新媒体艺术传播》。这套大型新闻传播丛书除去由十六本专著的四大新闻传播“谱系”构成该套丛书的整体结构外,每个传播平台的四本著作,皆由一本“通论引领”,三本“专论”支持,形成每类新闻传播的基本结构。

  据悉,这套丛书将努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实施我国新闻传播教材编写上的重大突破:其一,颠覆既有新闻传播学科的教学体系和课程体系,以“大新闻、大传播”的视野,打通学科界限,并以跨学科和超学科的思维贯穿教材始终;其二,整合理论与实践、单媒与全媒、官媒与自媒、海外与本土的分野,使这套丛书具有相当的“聚合”效应;其三,密切关注全媒体时代的最新发展,追踪国际新闻传播教育的最新动向,大大增强这套丛书的时代感。这套丛书,将集中我国新闻传播界的一批中青年新锐学者从事编撰工作。这些中青年学者不仅是近年新闻传播界的卓越人才,而且都具有博士学位,许多都有海外留学的学术背景。这套全新大型新闻传播丛书的著作年底将连续问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