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绿城玫瑰香远益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4日16: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11日电 3月7日,由南宁市文联主办,《红豆》杂志社承办、南宁一棵松商贸责任有限公司协办的李明媚获奖作品研讨会在南宁举行。研讨会就“绿城玫瑰”文学沙龙成员李明媚荣获第三届广西壮族文学奖的获奖作品展开了研讨,并围绕“文化南宁――绿城文苑多姿彩”的主题,对打造“绿城玫瑰”这一首府文化品牌,进一步推动南宁市文学创作活动,繁荣首府文化、建设“文化南宁”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有关方面专家学者,自治区、南宁市著名作家,南宁市文联领导出席了会议。

  “绿城玫瑰”骨干成员李明媚的长篇小说《搁浅在夏天的雪》,日前荣获第三届广西壮族文学奖。研讨会上,广西民族大学魏继洲教授评论,明媚的小说《搁浅在夏天的雪》,讲述了一个走出校园的大学生在现代职场中漂泊浮沉的故事,却也是一个关于心灵搁浅与起航的故事,故事本身并不复杂,但故事之下却潜伏着作者透视生活的努力,是对日常性审美出发直逼生命之本真状态的形而上之思。广西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著名诗人、评论家陈祖君指出,作品在叙事的节奏与细节上还有可完善的较大空间,但对人物有立体的表现,有视觉化的叙述,小说的获奖,是南宁市“绿城玫瑰”女作家群新近的系列创作成绩之一,对带动“绿城玫瑰”沙龙成员以及促进南宁市年轻作者的文学创作,不无积极的意义。广西作协副主席,《广西文学》杂志主编覃瑞强也提到长篇小说所要求的社会生活的容量更大,反映的题材更重大,要调动的艺术手段也更多样。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广西日报综合副刊部副主任蒋锦璐认为,有什么样的文化人,是我们对一个地方、一座城市做文化考察或文化判断的依据之一。文化符号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地区文化软实力的状况。在讨论“绿城玫瑰”时,不应仅是将她们作为一个作家群体,就她们的写作文本来讨论,而应突破文本写作的框架,以更大更强的综合性来呈现南宁这座城市的文化志向。其他与会专家也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广西文艺理论家协会秘书长唐春烨指出,此次研讨是我区创作交流的一次有力推动,对区内作家的文学创作有积极推动作用,广西的文艺理论界也会持续关注这一文学组织的发展和壮大。

  巾帼不让须眉,姿态万千的玫瑰香远益清,绿城春色更添几许。(宁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