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散文究竟应该怎么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4日16:29 来源:河南日报 刘 洋 李柯青

  原本是一场个人散文作品研讨会,却引发了一场关于散文创作应该向何处去的讨论。

  3月12日,在省文学院举行的“尚新娇散文作品研讨会”上,南丁、李佩甫、郑彦英、孙荪、何弘、邵丽、马新朝、王剑冰、李静宜等省内著名作家,对我省散文家尚新娇的散文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对作为记者的尚新娇,用文学的眼光和笔法关注现实、表现时代、关怀心灵等,给予高度评价。与此同时,与会的作家和评论家还就当下我省乃至全国散文创作的态势、未来的方向等问题,提出了许多颇具建设性的观点。

  与会者认为,散文看似“门槛很低”,似乎人人可写,一些人往往把无法归类的东西也纳入“散文”范畴,使得人们对散文的品质究竟是什么,产生了怀疑。省作协主席李佩甫表示,全国现在写散文的很多,但真正能表现出自己独特发现、与时代生活同步、能提升的人的精神境界、让人震撼的好作品却不多。“中国散文起点很高,最早的散文典范是老子的《道德经》和庄子的《逍遥游》,这里头的想象力、对宇宙与人生的认识的高度,真的是十分了不起,我们应该对好的散文抱有敬畏之心。”

  省诗歌协会会长马新朝更是对目前散文创作的质量表现出强烈的担忧与热切期待。他说,散文是最需要思想深度和坦诚的创作态度的一种文体。当下的散文作品,与小说、诗歌相比,究竟贡献了哪些新的表达方式?在思想性、创新性上,有哪些突破?好像没有。因此,我要问,以后散文怎么写?

  著名文艺评论家孙荪说,散文需要具有沉静之思、真诚之情、单纯之美的特点,要在寻常的尘世生活中善于发现理想的亮光,在平常的生活中表达不平常的感觉。好的散文,应该能抵达心灵、提升我们精神境界的。

  省散文学会会长王剑冰,很看重用文学的眼光表现新闻的散文写作方式,认为这也许是散文创作寻求突破的方向之一。他说,作家应该像记者那样贴近生活、对现实十分敏感;而记者,也可以写出好的散文作品,从而增加新闻的表达力。今年最有影响的是柴静,我觉得柴静用的不是“新闻眼”而是“文学眼”,她以文学的视角对待和处理新闻,就很成功。

  《莽原》主编李静宜认为,好的散文最终还是要落脚在对个体生命的关怀上,要能够让人心灵静谧和安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