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电视剧《劝和小组》专家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3日09:30 来源:文艺报 徐 健

  现实题材要在“和”字上多下功夫

  电视剧《劝和小组》专家研讨会举行

  在时下播出的都市题材电视剧中,婆媳大战、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往往成为创作者热衷的内容选材、情节架构,剧情推进更多建立在对争斗、矛盾无节制的渲染和演绎上,致使此类电视剧陷入同质化、雷同化的创作模式中。日前,同样聚焦都市题材的电视剧《劝和小组》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该剧用平实感人的故事讲述社区邻里老百姓的生活,展现了真善美的正能量,并以朴实无华但又不失风趣幽默的清新气息,突显了浓厚的时代感与人文关怀。该剧播出后,不仅受到了观众的较高评价,也引起了业内专家的关注。在中国电视艺委会为该剧举行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不仅肯定了该剧题材内容、人物塑造上的创新探索,更就剧中张扬的“和为贵”的价值理念进行了深入研讨。

  该片总制片人蒋晓荣说,“劝和小组”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它与人们印象中的“居委会”还不一样,他们中不仅有年长者,还有年轻人,大家来自各行各业,在“劝和”上更讲究方法和策略。我们要建立和谐社会,离不开这样一群热心“劝和”的人。“劝和”是该剧的情节主线。与会者认为,该剧矛盾的处理方式很特别,它不是要刻意放大矛盾、制造冲突,而是用一种积极的、努力的,甚至是一种牺牲自我的方式来消解和化解矛盾,是一种“善良的创作”。剧中,所有出场人带来的矛盾冲突,他们作为角色表现的戏剧动作和语言都围绕“劝和”,都是“和为贵”,而这种“和”就是化解人们聚积在各种利益纷争之中的各种困惑与烦恼。创作者的旨归在于张扬人性中的真善美,抑制假恶丑,让人性归于本真,让社会家庭归于和谐。在对“和”的表现上,与会者认为,该剧没有模式化,没有把劝和者作为仲裁者的形象来塑造。劝和小组的成员本身也会产生矛盾和困惑,也面临着自己需要解决的一系列问题。这条线与主线一起相互交错、相互融合、不可分离。现实题材创作还是应该多在“和”字上下功夫。

  该剧不仅聚焦夫妻生活、黄昏恋、养老等家庭话题,还包含职场规则、食品安全、高考等各种社会民生话题。对此,与会者认为,该剧可以看作是一部民生剧。正是因为大量的民生事件、民生细节的进入,使得该剧跟我们的生活有一定的接近性,极具亲和力。这种创作的倾向和题材开拓上的成功实践,有可能会推动更多关注民生的电视剧出现。同时,与会者还就该剧喜剧追求、人物塑造上的不足之处提出了看法。如在人物性格极致性、丰富性上还略显不足,全剧缺少让人念念不忘、印象深刻的人物,人物形象还有些平,缺乏生动性,这就直接导致有些台词或者人物关系唐突、生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